手机报

校园手机报 第294期

作者:楚霖   来源:   时间:2019年04月17日 19:51

湖南理工学院校园手机报 第294期


【习近平治国理政“100句话”】

“两学一做”关键在做,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

讲话原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突出问题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

【本期导读】

※信息发布:2019年上学期第6周重要会议、活动安排

※校园快讯:以高度责任感确保校园平安稳定——校长卢先明带队走访检查全校重点场所安全工作

※校园快讯:吹响迈向高质量发展冲锋号——五届二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举行

※校园快讯:26个项目获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立项

※生活贴士:未来三天天气预报

【信息发布】

★2019年上学期第6周重要会议、活动安排:

周三(4月3日)

科研平台建设工作推进会商会

时间:上午8:30,地点:319会议室,主持人:张国云,组织单位:科技处,参加人员:科技处负责通知。

国信军创6906校企合作会商会

时间:下午,主持人:卢先明,组织单位:科技处,参加人员:科技处负责通知。

   

周四(4月4日)

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推进会

时间:下午2:00,地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主持人:邱绍雄,组织单位:宣传部,参加人员:李明,卢先明,邱绍雄,徐小立,张国云,其他人员宣传部负责通知。

周五——周日 (4月5日——4月7日)

清明节放假

【校园快讯】

★以高度责任感确保校园平安稳定——校长卢先明带队走访检查全校重点场所安全工作

3月26日下午,校长卢先明带队深入化工学院实验室、美术学院岳州窑实验中心、中央空调锅炉房等场所开展校园安全工作走访检查,党委委员王庆华以及巡察督查室、党政办、教务处、保卫处、后勤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检查。

卢先明一行先后来到美术学院岳州窑实验中心、化工学院实验室、中央空调锅炉房和学生食堂等场所和人员密集场所,针对安全风险点开展全面细致的检查,向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工作人员询问安全风险点防控、现存隐患排查、已采取针对性举措等情况,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并提出了整改要求。卢先明指出,保卫处要加大日常的巡查力度,对于校园存在的安全隐患要及时下达整改通知书,整改单位要有详细的整改方案,对于整改到位的要提出表扬,整改不力的单位要提出批评,并协同学校巡察督查室进一步监管落实。

在走访检查过程中,卢先明强调,各相关职能部门要齐抓共管,要始终以师生安全为重点,细致认真地做好安全工作,确保学校安全稳定。要落实安全责任制,对发现的安全隐患明确责任,落实整改。要牢记安全红线,时刻防微杜渐,加大隐患排查力度,推进安全风险点防控常态化,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以高度责任感确保校园平安稳定。

★吹响迈向高质量发展冲锋号——五届二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举行

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为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3月29日至30日,我校第五届二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在音乐厅召开。党委书记李明,校长卢先明等校领导出席会议,各部门与学院的相关负责人、正式代表、列席代表和特邀代表共160余人参加。

会上,卢先明作《学校工作报告》,简要回顾了2018年的主要工作,对2019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他指出,2018年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校师生团结进取,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推进“改办大学”各项工作,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持续增强办学实力,学校事业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他强调,2019年是我校积极推进“改办大学”工作的关键一年,报告明确提出了我校2019年的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和基本要求,对于进一步统一全校师生员工思想和做好今年的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他要求,要紧盯“一个目标”,吹响改办大学的冲锋号,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要推进“两个转变”,明确高质量发展的主抓手,扎实推进从规模发展向内涵发展的转变,扎实推进从粗放型管理向精细化管理的转变;要构建“三个生态”,树立干事创业的风向标,构建清明的政治生态、构建良好的育人生态、构建健康的学术生态;要强化“四个保障”,打好后发赶超的组合拳,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二是强化制度保障,全面推进依法治校。三是强化文化保障,全面优化育人氛围。四是强化物质保障,全面改善办学条件。进一步学校要突出重点、把握关键,精准发力、落实责任,按照“一二三四”的思路和要求扎扎实实做好各方面的工作。

他强调,要保持“稳中求进”的工作基调,坚持“目标引领、问题导向、协同创新、内涵发展”的工作方针,进一步狠抓落实,强力推进“创大申博”工作,从办学重心下移、分配体制改革和节约型校园建设这三个方面进一步促进学校的“两个转变”,激发办学活力,竭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力争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学校合并升本20周年献礼。

闭幕式上,李明发表重要讲话。他表示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了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他指出,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信心,做到两个维护;要加快深化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激发办学活力;要始终保持战略定义、保持发展的信心、保持攻坚克难的勇气;要按照“改办大学”和“博士学位授权单位”的标准和要求,瞄准靶向,精准发力,高质量完成“创大申博”的关键任务。

为夯实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基础,李明强调,要高度统一思想认识,咬定目标不放松。学校2020年能否实现改办大学的目标,关乎每一个湖南理工人的个人荣誉和切身利益,更关乎学校的社会声誉和发展前程;要继续弘扬做事文化,坚定信心不动摇。广大教职员工要继续秉承“想做事、能做事、做成事、不出事”的“做事文化”,把心思集中到本职工作上,使“做事文化”成为价值追求,成为内在素质,成为行为习惯,做到无愧于自己、无愧于学校、无愧于事业;要切实加强责任担当,狠抓落实不懈怠。为实现今年的工作目标,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各单位要结合办学重心下移,根据学校工作要点和任务分解方案以及本单位实际,制定本单位今年工作计划和具体落实方案,充分调动每个教职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做到层层落实责任、个个分解任务、件件工作落地。另外,我们还要继续发挥督查督办的作用,落实完成任务的时限和要求,严格考核问责,做到每一项工作都有布置、有检查、有成效,确保学校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李明指出,学校当前发展的大好局面是全校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进一步巩固和发展这一大好局面,需要全体理工人更加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尤其需要各位代表率先垂范,更好地发挥聪明才智。他希望,全校教职员工为实现教代会提出的新目标、新任务,为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会议期间,代表们还听取了大会筹备工作报告;听取并审议了五届一次教代会提案落实情况和五届二次教代会提案征集情况的报告;审议了学校工会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讨论了《湖南理工学院收入分配改革制度暂行办法》(讨论稿)。

★26个项目获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立项

日前,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公布了有关企业支持的2018年第二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立项结果,其中,我校26个项目获得立项,比2018年首批立项的项目多6个。

在这一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中,我校彭十一、李琳、潘洞庭、邹娟娟、李香、荣军、余德民、刘康兴、蒋军强、田芳、王勇智、钱坤等人负责的26个项目成功入选,得以立项。在立项的项目中,有17个属于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的类型,2个属于师资培训的类型,5个属于实践条件和实践基地建设的类型,2个属于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类型,项目类型丰富全面。立项项目的合作企业不仅包括湖南地区的企业,还涉及到北京、上海、广州、武汉等地的企业。

近年来,学校深入推进产学合作、协同育人,以校政企合作平台为依托,以产学研合作项目为纽带,启动专业特色培育和“一专业一企业”计划,打造优势专业和特色品牌专业,达到了汇聚企业资源支持专业综合改革和创新创业教育的良好效果。

据悉,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是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为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组织有关企业支持高校共同开展的。

【生活贴士】

★未来三天天气预报:

4月3日  星期三

11~15℃,阴,东北风3级,空气良

4月4日  星期四

11~15℃,小雨转多云,西南风1级,空气良

4月5日  星期五

12~21℃,多云,西南风2级,空气良

※本手机报由湖南理工学院党委宣传部编辑,免费发送,欢迎阅读。更多校园资讯请关注湖南理工学院官方微信:HNIST-NMC。

※主编:王庆华

※责编:楚  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