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学院一特色

【化工学院】“化工城”的好搭档​

—— 化学化工学院推动产学研工作纪实

作者:   来源:化工学院   时间:2018年10月10日 09:42

石油化工是岳阳市的支柱产业,石化产业也是岳阳首个千亿产业集群。近年来,湖南理工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加速产学研一体化发展进程,加强了学院与企业的合作,教学与生产的结合,实现了高校科研与企业技术的深度融合,产学研合作以多种渠道取得了迅猛的发展,为助推岳阳“石化城”建设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把石化实验室建在课堂

在化学化工学院,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的郑淑琴博士,在承担教书育人之外,还有一个身份:“三生催化研究中心”主任。

2003年,已经在中石油兰州石化工作了15年的郑淑琴来到了岳阳。“是岳阳得天独厚的石化产业优势,让我选择在这里安家落户。”郑淑琴坦言。

“作为岳阳市唯一一所本科院校,地方政府对学校的建设和发展给予了极大的关心和帮助,学校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义不容辞,责无旁贷。”学校党委书记李明说。为此,学校积极鼓励广大教师走出校门,走进企业,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为解决石化企业生产中遇到的技术瓶颈,化学化工学院紧密联系行业创新需求,掀起了校企合作的浪潮。

在郑淑琴等教师的共同努力下,2006年,化学化工学院与岳阳三生化工有限公司联合组建了校企“三生催化研究中心”,三生公司出资200万元,公司将催化剂活性与选择性的评价装置安装在学校的教学楼中,有专职的研究人员常年在学校与老师组成研究团队,开展多项项目研究。

老师手把手带着学生一起做科研,这是化工学院深化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创新点”。在该院,教师将大的研发项目分割成小课题,以创新课题的方式带领学生投入研发工作中,让学生们体验开展真实的研发历程。2014级学生李洁被老师选中为项目负责人,带领5名同学组成研发小组,开展“原位技术水热合成择型ZSM-5分子筛及其催化性能研究”,目前已申报一项专利技术,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得到很大改变。

一方面是教师带着学生做科研,另一方面,化工学院还创造条件“放手”让学生资助申报科研课题。2013级学生方兵,为了研究“L型沸石的合成及其用于石脑油制芳烃”这个项目,跨年级选中5名同学,在全天候开放的实验室进行实验研究,项目成果获得国家专利,学生通过实验撰写的研究成果还获得了湖南省大学生挑战杯竞赛二等奖。

截至目前,化学化工学院先后与长岭石化联合组建了湖南省“石油化工催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岳阳三生化工有限公司联合组建湖南省高校“石油化工催化技术”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并与湖南汇智化工有限公司、岳阳三生化工有限公司和省血吸虫病防治所合作成立了3个联合实验室。

对于一些科研攻关项目多的企业,学校还就地与企业联合建立实验室,推动科研成果就地孵化,直接产生经济社会效益。学校与长岭石化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共建的石油化工催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该中心先后被湖南省教育厅批准为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和产学研示范基地。

让博士教授走进石化产业一线

“科技特派专家既是一种荣誉,更是沉甸甸的责任。我一定当好企业科技攻关的‘把关人’,协助好企业解决关键技术难题。”前不久,被选派到位于云溪绿色化工产业园湖南比德生化科技公司的钟明博士说。两年来,化学化工学院共有16名博士、教授入选了岳阳市科技特派专家名单,分赴15个企业开展科研对接工作。2009年,湖南理工学院启动了教授、博士进企业活动,先后6次组织化学化工、制药工程等专业的博士教授,组成的技术专家服务团100余人次,分专业方向、科研团队,深入云溪精细化工工业园、汨罗循环经济产业园等20余家企业,走下去实地了解企业的实际需求,把实验室的理论研究与工业生产精准对接,与企业共建科研创新平台,就技术创新中的个别突出问题开展技术攻关。

“化学化工学院人才引进不但注重科研能力,更看重的是企业工作经历。”化工学院院长周从山介绍说。青年博士熊碧权、刘坤等,在攻读博士期间,多次深入长岭炼化、巴陵石化解决技术难题的经历,成为了人才引进最为重要的考察环节。在这一政策的引导下,化学化工学院近三年共引进16名博士,个个都有企业工作背景。

为确保教师科研能够找到企业科技创新关键点,找到自身科研的“兴奋点”,按照学校专任教师到相关行业一线学习、交流的机制,规定工科类青年教师上岗之前至少要有一年时间在企业挂职锻炼。为了随时了解企业发展所面临的科技难题,化学化工学院每年都会组织一批教授博士组成“科技小分队”,到相关企业开展调研,这些博士教授以“科技特派员”的身份深入企业生产一线。

12月2日,学校党委书记李明来到岳阳新华达制药有限公司,专程看望化学化工学院驻企业科技特派专家,鼓励大家在企业踏实做事,为企业的科技服务做出成绩,逐步提高学校的社会影响力;同时,又要利用企业资源,在企业建立实践教学基地,并把在企业获得的实战经验和科研成果带入课堂,促进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

发展与石化产业“携手共进”

2017年9月,由湖南理工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牵头,中石化巴陵分公司、中石化长岭分公司、湖南大学、湖南长岭石化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岳阳兴长石化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建长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岳阳三生化工有限公司等单位参与建设的“湖南省石油化工催化与分离关键技术2011协同创新中心”正式通过省教育厅立项。协同创新中心旨在通过校企协同创新,实现若干石油化工催化和分离关键技术的突破,为我省石化产业“结构调整、产业链整合与延伸、资源节约、环境友好”提供技术支持,提高我省石化产业精细化和绿色化水平。

2012年以来,牵头及核心协同单位先后获得国家级项目44项、省部级项目34项、企业重点科技攻关项目70余项,科研经费1亿多元;在此期间,牵头单位组建的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湖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先后通过建设验收;各协同单位之间建立了广泛且紧密的科研与人才培养合作关系,协同创新基础良好。

化学化工学院目前有专任教师40人,其中教授15人,副教授及相当专业技术职务者12人,博士22人;其中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1人,省学科带头人及培养对象3人,硕士生导师21人。紧密结合岳阳以化工为主体的区域经济特色,该院不断凝炼学科方向,加强学术交流,注重产学研合作,逐步形成了现代分离技术、石油化工催化技术及应用、生物制剂及检测技术和功能材料化学四个研究方向。

“精细石油化工产品种类多、附加值高、用途广、产业关联度大,大力发展精细石油化工已成为世界各国调整化学工业结构、提升化学工业产业能级和扩大经济效益的战略重点。近年来我国精细化学工业虽然有了长足进步,但还存在品种少、尖端产品缺乏、生产技术落后等问题,尚有极大的发展空间。”周从山告诉记者。

根据岳阳市科技发展规划,湖南理工学院被确定为岳阳市精细化工战略联盟的牵头单位。学校校长卢先明说:“把科研做在实验室,把论文写在产业线上,这既有利于教师个人成长,更有助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可谓是互利共赢。石油化工是岳阳市乃至湖南的重要产业,学校化学化工学院具备独特的区位优势,服务地方有基础,更有义务。”

化学化工学院通过高校与大型骨干化工企业的强强联合、优势互补,逐渐成为支撑我省石化行业发展的核心技术研发和转移的重要基地。借助中心学科间的深度交叉融合,提高石化产业精细化率,解决制约湖南省化工产业做大、做强、做深的“结构调整、产业链整合与延伸、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瓶颈问题,加快湖南化工及相关产业发展。

“力争在四年内,新增国家级科研项目20项左右、科技开发及技术服务项目10项以上;在四个研究方向上实现若干关键技术的突破,申请和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0件以上,力争获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3-5项。”周从山信心满满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