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工要闻

【主题教育】学校党委中心组举行“以学铸魂践忠诚”专题学习研讨

作者:张健   来源:宣传部   时间:2023年05月16日 09:09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主题教育“以学铸魂践忠诚”专题学习研讨

 

 

校园网讯5月12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学铸魂践忠诚”专题学习研讨暨2023年度第9次集中学习。中心组成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学铸魂”和“对党忠诚”的有关重要论述精神,并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开展了深入的交流研讨,学校领导张国云、徐小立、徐振祥作了中心发言。党委书记卢先明主持。

党委副书记张国云在中心发言中强调:对党忠诚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美德,思想上的忠诚、政治上的忠诚必然落实到行动上的忠诚。党员干部要在行动中贯彻绝对忠诚,就要永远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不折不扣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同时,守纪律、讲规矩作为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不仅能有效检验党员干部的党性原则,也能直接反映其是否对党忠诚。当前学校发展正处于极其关键的时期,我们要紧密结合学校办学治校和建设发展实际,坚决执行党的教育决策部署,必须在深入学习、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的基础上,自觉将提升政治能力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切实把对党忠诚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奋力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党委委员、副校长徐小立强调:以学铸魂,关键目标是忠诚。在坚定理想信念方面,要深化认识,增进理解。理想信念的坚定,来自思想理论的坚定。要全面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系统掌握这一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不可撼动、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不断增强对党的价值追求和前进方向的高度政治认同。在铸牢对党忠诚方面,要内化于心,增强认同。对党忠诚,必须体现到对党的信仰的忠诚上,必须体现到对党组织的忠诚上,必须体现到对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上。在站稳人民立场方面,要外化于行,以学促干。要始终强化宗旨意识,坚守初心使命。自觉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师生。要把师生满意不满意作为评判主题教育是否成功的根本标准。要始终将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追求目标,助力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走内涵发展道路,重视学校的长远发展利益。

党委委员、副校长徐振祥强调:以学铸魂,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把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要强化理论武装,通过主题教育,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进对党的价值追求和前进方向的理解和认同,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以学铸魂,就是要铸牢对党忠诚。要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定不移担负起“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筑牢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同频共振奏响“三高四新”时代强音的思想基础以学铸魂,就是要坚持人民至上,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树牢宗旨意识,深入践行人民至上的理念,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要站稳人民立场,“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不折不扣落实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研讨会上,各中心组成员也踊跃交流发言。

中心组成员王庆华表示,对党忠诚,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作为党的干部,践行忠诚首要是坚定理想信念和树立人民情怀,但关键在于对党的事业的忠诚,把践行忠诚落实到我们担负的具体工作之中。正如总书记所强调的“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当前,党委宣传部就是要立足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这两大使命,一方面是基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和“后疫情”时期的时代特征,加强对广大师生价值观念的正确引导;一方面是服务学校“创大申博”大局,加强文化引领,加大内涵宣传与形象宣传,不断增强学校美誉度,积极引导全校师生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凝心聚力,积极作为。

中心组成员司念伟表示,对党忠诚一要坚定的理想信念。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需要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二要模范遵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任何时候都要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落地落实。对共青团工作而言,就是要按照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安排,落实好为党做青年工作的职责和使命,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更好凝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青春力量,为学校“创大申博”中心工作做贡献。三要模范遵守党的纪律规矩。党要求做到的,坚决做到;党要求不能做的,坚决不做,守住底线,不碰红线,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

中心组成员柳周峰表示,要在全面学习的基础上,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湖南篇”和“教育篇”,也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学习的重中之重,常学常新、常思常进。在真学真信真用的基础上,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要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事业,把“服务师生”落实到工作实践中,把维护好师生切身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关注师生所盼、所愿、所需,用心用情用力推动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党委书记卢先明作学习小结。他强调,本次专题研讨聚焦“忠诚”,既是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的“规定工作”,更是广大党员干部应该长记长提,始终铭刻在心的核心关键词。对党忠诚是每一名共产党人的基本政治伦理,“对党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有条件的而是无条件的。”大家要把对党忠诚作为自己最根本的政治品格,在思想认识上强化,在具体实践中践行,时刻遵循、始终坚守。

学习会上,中心组成员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时的重要讲话、习近平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的回信以及习近平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向全国广大劳动群众的祝贺与慰问精神。

根据主题教育有关部署安排,本次专题研讨之后,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还将分别聚焦“以学增智强本领”“以学正风守清廉”“以学促干建新功”三个主题,集中举行专题研讨。

(责编/张健    初审/楚霖    终审/王庆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