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工要闻

我校美术学接受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专家组进校考查

作者:黄文静 王瑾 罗宁熙   来源:教务处、宣传部   时间:2023年05月16日 17:42

校园网讯 受教育部评估中心委托,5月8日至11日,由黄冈师范学院王峰教授任组长,齐齐哈尔大学范铁明教授、重庆师范大学马健教授、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张红梅教授、大兴安岭实验中学艺体科丁芳科长、专家组秘书华南师范大学赖显明主任为成员的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一行6人,对我校美术学师范专业二级认证进行现场考查。


专家组见面会在图书馆11楼会议室举行


5月9日上午,美术学师范专业认证专家组见面会在学校图书馆11楼会议室召开。专家组全体成员、湖南省教育厅教师工作与师范处副处长缪高勇、学校党委书记卢先明及全体在家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专业认证相关工作负责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认证专家组王峰组长主持。


专家组对论证工作进行说明


会议第一阶段,王峰组长简要说明了本次认证工作的目标、任务、流程和要求。他指出,师范专业认证是新时代全面深化教师教育改革,培养高素质的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的重要举措,师范类专业认证要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改进的工作基调,强调直面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专家组将按照专业认证的新思路、新理念、新方法和新要求,做到专业、透明、高质量完成此次认证工作。

党委书记卢先明致辞


会议第二阶段,学校党委书记卢先明代表全校师生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基本情况和发展定位。他指出,这次专家进校考查,是对我校师范教育办学的一次实地检阅、把脉问诊,也是对我校进一步加强师范专业内涵建设,提升办学水平的一次全方位深层次指导,更是对我校主题教育工作开展的一次推进和一次检阅,对我校办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特色鲜明的国内高水平大学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省教育厅教师工作与师范处副处长缪高勇讲话


省教育厅教师工作与师范处副处长缪高勇在会上代表教育厅对专家组成员莅临湖南高校指导表示欢迎。他指出,各位专家的到来不仅是对湖南理工学院美术学专业教学质量的精准把脉,更是对我省师范类专业认证成效的靶向分析,并对我省进一步强化认证工作,全面保障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带来深远影响。


副校长徐小立介绍学校教师教育培养情况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徐小立教授代表学校致辞,介绍教师教育培养情况。她表示,学校高度重视师范教育,2017年成立教师教学发展中心,2018年教育科学研究所更名为教育科学学院,下设教师教育教研室,2021年成为全国师范类院校教育资源共建联盟单位。学校通过加强顶层设计,落实师范类专业认证新理念;推动教学改革创设,创新师范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强化学生中心,促进师范生综合素养的提升,贯彻落实“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教育理念,完成“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的目标任务,全面推进教师教育改革创新。美术学专业是我校首个二级认证专业,汉语文学、化学专业作为第二批认证专业,将于下半年接受专家进校考查,物理学、英语为第三批申请专业,其余专业作为第四批基本上将于明年全部完成。

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万长林作自评报告


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万长林教授代表美术学专业就自评报告作了题为《文化铸魂美育赋能,培养高素质中学美术教师》的补充说明。专家组根据认证标准进行现场循证,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了一一回答。

见面会后,专家组实地考查了我校图书馆、师范技能训练中心、信息中心的网络与信息平台、数字资源建设与实训室、多媒体教室、美术与设计学院创新创业基地、岳州窑协同创新中心、岳州窑陶瓷工艺实验分室、版画实验分室、美术学绘画毕业展等场所。












专家组进行各项考查


据悉,本次进校考查期间,专家组严格按照既定考查计划,依据中学教育二级认证标准要求,通过访谈、听课看课、查阅资料、座谈会等方式,访谈学校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18人次,访谈学院领导、专业负责人、管理人员、教师代表等34人次,访谈座谈毕业生代表、在校生代表、用人单位28人次;听课10节,查看毕业论文及过程性材料50份,审阅教育见习、实习、研习等实践材料60份、试卷和课程考核材料13门次共141份,实地走访考查了2个教育实习基地,并与基地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对学校美术学师范专业作了详细了解。同时在现场对学校师范专业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困难进行指导。


专家组组织召开意见反馈会


5月11日上午,专家组意见反馈会在学校图书馆11楼会议室举行。专家组全体成员、校领导、各职能部门及教辅单位负责人、美术与设计学院领导班子及美术学全体教师、教学单位参加会议,会议由专家组组长王峰主持。

王峰代表专家组进行意见反馈


王峰教授代表专家组对本次进校考查情况做了整体反馈。一是专业能够面向需求修订培养目标,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形成逻辑关联;二是专业能够落实培养目标导向的毕业要求制定,支撑毕业要求的课程结构基本合理,课程内容、课程实施较好符合认证要求,毕业要求总体达成良好;三是学校与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学建立了“三位一体”的协同育人平台,强化了协同育人和实践育人,育人成效显著;四是“底线”基本守住,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有机制有实施,持续改进意识逐步增强。

对美术学专业认证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王锋代表专家组就相关问题提出改进建议。一是加强对美术学专业学科素养、教学能力的认知,加强中学教育专业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标准,加强“三习”课程目标的一致性术语;二是切实把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落实到常态化质量监控中,教师在做课程目标达成评价时要精准到每名学生、每个课程目标上,要关注学生发展;三是探索学生课程目标达成评价多元化;四是系统用好过程评价阅读,把监控评价反馈改进、闭环,落实持续改进教育教学工作。


党委书记卢先明作表态发言


学校党委书记卢先明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他首先对专家组成员几天以来的敬业精神和把关指导表示由衷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专家组成员从不同层面和视角对我校美术学专业建设和师范生培养状况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为我校教师教育专业开具了一份极具科学性、前瞻性和权威性的“体检报告”。为持续做好改进工作,卢先明书记代表学校作三点表态:一是坚持以学生为中心,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二是坚持以产出为导向,进一步完善培养环节;三是坚持推动持续改进,进一步树牢质量意识。


万长林代表美术学院作表态发言


万长林代表美术与设计学院向专家组的辛勤付出和精心指导表示感谢和敬意。他表示,专家组给美设学院出具了一份科学性、前瞻性、权威性的体检报告。学院将以此次认证为契机,深化教育改革,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认证理念,不断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万长林代表学院作出表态,一是坚持以评促改,深入落实认证理念;二是坚持以评促建,加强专业内涵建设;三是坚持以评促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美术学专业是我校第一个参与专业认证的师范专业。学校将以本次专业认证为新起点,把专家意见和建议作为师范教育改革的着力点,以实际行动抢抓机遇、补齐短板,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把专业认证所蕴含的先进教育理念真正落实到学校办学中,建设更高水平、更有特色的师范专业,真正做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以评促发展,为社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师范人才。(学生记者/黄文静 王瑾 罗宁熙 摄影/徐皓宇 陈子昱 何宇润 刘鑫)

(责编/刘鑫    初审/楚霖    终审/王庆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