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工要闻

【主题教育】“二走 二请”并举 引领毕业生顺利充分就业

作者:招就处   来源:招就处   时间:2023年05月26日 08:19

学生们在招聘会上积极求职


校园网讯 近来,学校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深入开展“走基层、找问题、想办法、促发展”活动,把毕业生就业作为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摆在突出位置来抓,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积极拓展就业岗位资源,搭建供需交流平台、优化就业指导服务,将学生顺利充分就业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试金石”。

“走出去”,拓展就业岗位资源

充足的就业岗位是毕业生顺利充分就业的保证。学校将就业岗位挖掘、就业渠道拓展作为促就业的重要举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成员联动开展42批次的访企拓岗工作,走访了珠海、东莞、无锡等8个地方人社部门,深入长沙、深圳、广州等地的132家企业一线调研,建立实习与就业基地62个,挖掘就业岗位数1012个。


学校访企拓岗调研组深入金发生物材料有限公司厂区调研


“走出去”,组织毕业生外出求职

引导毕业生主动求职是顺利充分就业的重要前提。4月24日,学校组织了32名毕业生赴岳阳市经开区重点企业走访和求职,积极引导毕业生留岳就业。5月19-21日,学校招就处集中组织了23名未就业毕业生赴浙江湖州市外出求职,让学生主动走出去,了解外出求职环境,增强就业紧迫感,直面就业竞争,重点推荐就业。同时,学校积极对接湖州市人社局,帮助每位毕业生申请1000元的求职差旅补贴,并为困难毕业生发放专项生活补贴,为求职毕业生做好充分后勤保障。目前23名学生已全部完成面试,等待后续签约。


学校招就处集中组织未就业毕业生赴浙江湖州市外出求职


学校访企拓岗调研组召开深圳校友代表座谈会


“请进来”,搭建校政企供需交流平台

校园招聘是毕业生就业的主要途径。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依托人社部门、工业园区和校友会资源优势,主动邀请重点企业来校招聘。成功举办了“湘北地区2023届高校毕业生供需见面会”,参会企业达202家,提供就业岗位7805个,参与学生数近5000人,达成初步实习就业意向2997人次。同时,学校开展专场招聘会82场,发布线上招聘信息501条,累计提供就业岗位数达31623个。5月13日,学校组织召开了“岳阳地区高校毕业生就业专项调研——校政企三方联动促就业座谈会”,进一步畅通了校政企人才供需交流渠道。


学生们在招聘会上寻找心意岗位


“请进来”,提供多维度就业指导服务

学校把解决学生就业指导服务需求作为促就业的重要手段,开展了“就业指导服务满意度与需求调研”、“围炉话就业”、“就业服务流动站”等一系列就业指导服务与调研活动。聚焦毕业生就业服务需求,学校邀请了校友返校开展了简历制作、行业前景分析、求职经验分享等系列主题讲座;邀请了校外公考培训机构开设了16期“筑梦计划-公考周课”。同时,借助教育部“24365就业平台”等网络学习资源,持续扩大就业指导覆盖面。4月份以来,全校共开展主题活动177场,参与学生数达15934人次。

(责编/张健    初审/楚霖    终审/王庆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