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工要闻

封传兵教授研究成果在《中国语言学报》刊发

作者:唐维   来源:社科发展中心   时间:2022年04月27日 16:32


 

校园网讯 近日,我校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封传兵教授在语言学权威期刊《中国语言学报》第19期发表论文《明末南京韵书<音义便考>二等知庄组字读细音例外的考察》。该文系汉语言文字学科研团队依托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子课题、国家社科基金青年课题、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等国家级科研项目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

该文深入探究了近代语音史上二等知庄组字是否能读细音这一重要话题,认为江淮官话近代历史上仍然保留了早期吴语底层的一些语音特征,只不过后来长期受北方方言影响,与北方方言越来越接近,导致一些早期的语音特征包括古二等知庄组字读细音现象随之消失。这一发现对于全面了解知庄组声母二等韵字在上古汉语和中古、近代汉语方言的真实情况,以及解释近代语音史上知庄章精组声母演变的具体历史进程,具有重要启示意义。

据悉,《中国语言学报》由中国语言学会主办,是语言学界影响最大的几家专业权威刊物之一,主要遴选中国语言学会年会上的优秀论文予以发表,集中反映了中国语言学研究的现状及水平,是国内外语言学专业人士了解中国语言学界研究动态和研究成果的重要窗口。

(责编/邱莎    初审/楚霖    终审/王庆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