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致广大而尽精微

作家沈念携新书《大湖消息》与湖南理工学院毕业生党员交流

作者:童沁   来源:组织部   时间:2022年06月02日 17:40


校园网讯 6月1日下午,“文学湘军”五少将之一、湖南省作协副主席沈念受邀携新作《大湖消息》在17号楼学术报告厅与毕业生党员交流。

沈念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引用的《礼记·中庸》中的一句古语“致广大而精微”为题,从两个层面和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一是“看世界要广大,做事情要精微;面向未来要广大,面对现在要精微” 。作为一名从洞庭湖畔成长起来的作家,沈念认为是阅读带来的想象,将他与世界联系在了一起,是阅读和文学的影响,改变了他对世界的认知,教会了他看到天地的广大和不一样的人生。他认为笔端的诗意来自于不断的练笔,要善于身处一处、心系一处、专注一事;自身成长的经历离不开伟大的时代,作为青年人既要有广博而深厚的境界,又要善于抓住细微之处,要有当代意识、青年意识,直面现实、思考现在,不要被碎片化的时间劫持,不要在无意义的生活中迷失自己,要抓住有意义的现在,做到知行合一,走属于自己的道路。二是要“提出问题要广大,解决问题要精微;对待他人要广大,认识自己要精微”。他结合自身在报社工作的经历,认为“提出问题、解决问题”首先要清晰地认知自己,这种认知应当是系统的,如同写《大湖消息》的过程,从决心下笔到多次深入洞庭湖区走访,感受到“守护好一江碧水”所带来的湖区变化,自身的认知经历了一个不断变化的过程。他结合自身写作投稿的经历,告诉同学们,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难免有失败,但不要畏惧失败,正是失败奠定了成功的价值基础,要有承认未知的勇气、包容不足的胸襟、改变自己的冲动,拒绝安逸,善于思考,感恩身边的人和事,做一个敢于质疑和承认不足的人,不断追求真理、追求智慧,要不断改造自己的灵魂,成为一个道德完善的人。

沈念认为洞庭湖是最有情感、最有力量的写作福地,他的《大湖消息》记录了自身近二十年百余次去往东洞庭湖湿地、长江集成孤岛的见闻与思考,多种元素、多个维度地呈现了洞庭湖的变迁和生态实况。书籍自出版后,陆续入选了2022年一月华文好书榜、探照灯好书人气榜、《中国出版传媒商报》新书榜、《封面新闻•二月封面书单》、文学报三月好书榜,受到了评论家和读者的高度关注。

据悉,学校党委每年在毕业季为毕业生党员赠送一份信仰礼包,今年将《大湖消息》一书装进行囊中,希望通过这份文化之礼,号召同学们保持阅读的习惯,从阅读中获得精神的力量。

(责编/邱莎    初审/楚霖    终审/王庆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