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纪念秋收起义95周年暨第二届地方高校利用红色资源铸魂育人”学术研讨会举行

作者:鲁涛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2022年08月25日 11:27

研讨会宣传海报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在会上发言


会议现场


校园网讯为了纪念秋收起义爆发95周年,探讨开发和利用地方红色资源进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加强地方高校之间合作,8月20日,我校联合宜春学院、宜春市委党校主办了主题为“纪念秋收起义95周年暨第二届地方高校利用红色资源铸魂育人”的学术研讨会。大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线下会场设在宜春学院。

大会会期为一天,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老师通过线上方式参加了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期刊社负责人分别在大会上作主旨报告,对我校长期探索形成的教学成果“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的‘三维机制’”进行了宣传和推广,介绍了我校利用红色文化育人的有效经验和做法。

大会共收到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专家学者撰写的论文130余篇,涵盖秋收起义的历史意义、地位及贡献,秋收起义精神内涵、特征和时代价值,湘鄂赣苏区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著名战役战例及重要历史人物、革命精神研究,红色资源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研究,思政课大中小学一体化建设中红色文化资源的利用研究,整合红色资源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在高校落地生根的路径探索等领域。本次会议共有3.28万人次通过线上微赞直播和腾讯会议参加了会议。

此次研讨会的成功召开,进一步拓宽和深化了湘鄂赣苏区研究,扩大了湘鄂赣红色文化的社会影响,增强了用党的创新理论和红色文化育人的实效性,加强了湘鄂赣地方高校在红色文化资源开发与利用的合作。

地方高校利用红色资源铸魂育人研讨会由湘鄂赣部分高校常态化联合主办,每年主办一次,明年的线下会议将在我校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 鲁涛)

(责编/苑煊    初审/楚霖    终审/王庆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