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工要闻

湖南省犯罪学研究会2023年年会在我校召开

作者:张咏涛   来源:法学院   时间:2023年12月11日 15:53


校园网讯 12月8日至9日,由湖南省犯罪学研究会主办,湖南理工学院法学院、湖南岳州律师事务所承办的湖南省犯罪学研究会2023年年会暨第十八届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会议的主题为“轻罪治理的犯罪学研究”。

 

 

 

会议开幕式由湖南省犯罪学研究会副会长、我校法学院党委书记喻义东教授主持。学校副校长汤小红教授,湖南省犯罪学研究会会长、湖南大学犯罪学研究所所长王燕飞教授,湖南岳州律师事务党总支书记、主任张忠伟,我校法学院院长周四丁教授出席会议并做讲话;中国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何荣功围绕“轻罪治理的刑法学研究总置评”线上进行主旨发言;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岳阳市人民检察院、岳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岳阳市司法局、宁乡人民检察院、湖南大学犯罪学研究所、湘潭大学法学院、湖南理工学院法学院、长沙学院法学院、长沙理工大学法学院、南华大学法律系、衡阳市法学会犯罪学研究会、湘潭市预防犯罪与刑法学研究会等全省各地专家学者、政法机关实务界代表、律师代表、高校法学生代表等120多人参加本次现场会议。

开幕式上,学会秘书长宋玲宣布会议征文获奖论文作者名单,并颁发了荣誉证书。

本次年会分为主题报告与实务论坛两个部分。湖南大学犯罪学研究所所长、湖南省犯罪学研究会会长王燕飞教授做“轻罪治理立法的犯罪学反思”主题报告。长沙理工大学法学院党总支书记、教授田兴洪,湖南理工学院法学院副院长、谭正航教授进行了点评。

“轻罪治理的实务问题”实务论坛上,湖南省人民检察院三级高级检察官杨琪,岳阳市人民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钟沁,岳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专职委员陈军,岳阳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书凝,湖南省宁乡人民检察院专职委员钟晓莉,湖南龙冠律师事务所主任田健夫,衡阳市法学会犯罪学研究会会长张爱国等实务届专家分别围绕轻罪治理这一主题,从不同角度做了精彩发言。

学术研讨会分别围绕“轻罪治理的理论、政策问题”“轻罪治理的制度与实践问题”两个单元展开。第一个单元里,五位发言人分别从轻罪治理的若干具体问题、以刑罚具有一般预防功能为由增设轻罪否定论、刑事实质正义视角下的轻罪治理与社区矫正探讨、新时代轻罪立法的犯罪学反思、轻罪扩张的反思与控制等角度进行汇报。第二个单元中,五位发言人分别从新时代背景下轻微犯罪记录的消除制度建构、未成年人涉罪轻罪化处理的法律视角、轻罪治理下协商性辩护机制的规范路径、轻罪治理背景下我国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制度的检视与完善、合规视域下企业犯罪案件对物强制性措施的适用与规制等角度进行汇报。观点争鸣令人启发,为理论和实务研究提供了方向和目标。

会议最后由湖南省犯罪学研究会学术委员、我校法学院副教授夏尊文,湖南省犯罪学研究会副会长、我校法学院党委书记喻义东教授先后对从古典犯罪学、实证犯罪学、冲突犯罪学不同视角分析轻罪治理问题的学术观点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和总结。

 

(责编/吴嵘    初审/楚霖    终审/王庆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