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工要闻

我校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子课题4项

作者:李实   来源:机械学院   时间:2022年12月29日 14:21

校园网讯 近日,从科技部公布的2022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氢能专项”重点专项项目立项通知中获悉,我校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4项,实现立项数历史性突破。

今年,我校氢能研究团队在万忠民教授的带领下参与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与氢基内燃机混合发电系统技术(项目经费3000万元)”和“燃料电池测试技术及关键零组件研制(项目经费2000万元)”并最终获批。

“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与氢基内燃机混合发电系统技术”由湖南理工学院、华北电力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东风汽车、江西泰豪等相关优势单位共同承担,实施周期为4年。项目针对重载装备和分布式供电设备的高效灵活电源需求,开展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氢基燃料内燃机混合发电系统关键核心技术研究。氢能团队骨干李实副教授承担项目中“大功率燃料电池电堆在线调控”的研发,黄泰明副教授承担项目中“混合发电系统联合热力循环优化设计”的研发。

“燃料电池测试技术及关键零组件研制”由湖南理工学院、武汉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湖南大学、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新研氢能等相关优势单位共同承担,实施周期为3年。项目针对长寿命燃料电池工作状态的高精度诊断需求,开发燃料电池综合诊断技术,突破测试用关键零部件及测试装备成套技术。氢能团队骨干孔祥忠副教授承担项目中“30kW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测试平台热管理技术”的研发,陈伊宇博士承担项目中“350kW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测试平台加湿与热管理技术”的研发。

近年来,我校新能源研究所紧紧围绕湖南“三高四新”发展战略,开展氢能产业卡脖子技术的科技攻关,已突破氢燃料电池关键材料及零部件、燃料电池动力系统集成、低成本可再生能源制氢、高效氢气储运等核心技术,相关技术已达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打破了国外技术的垄断,推动了我国氢能产业的发展。2021年万忠民教授主持“氢能技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拨经费2020万元),实现我省“十四五”期间氢能领域国家重大项目零的突破。2022年再次在氢能技术领域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4项,在获得国家级项目立项数量上取得突破。我校氢能技术领域的研究已处于领先地位,学科发展优势明显,将成为学校博士授权点全新增长极,更好地服务国家和地方战略需求,为学校“创大申博”注入全新动力。

(责编/苑煊    初审/楚霖    终审/王庆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