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理工

中央媒体《农民日报》报道我校师生完成的“挑战杯”项目

作者:吴缇 陈武 杨雯静 朱悦萍 易圣翔 吴微微   来源:农民日报   时间:2023年03月22日 15:38

校园网讯 3月20日,中央媒体《农民日报》报道了我院师生完成的“挑战杯”项目。报道称,湖南理工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师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的嘱托,深入湖南省岳阳市、浏阳市、永州市乡村调研,历时1年形成了《乡村振兴背景下农村老年人数字融入的困境与路径研究》课题报告。



该课题报告由吴缇、杨雯静等6位同学在老师指导下完成,即将参加第十四届“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赛。

该报告认为,当前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数字化时代。“两化叠加”之下,老年人数字融入难的问题更加凸显。其中,农村老年人受文化水平、思想观念、经济条件等因素影响,更是数字融入的难中之难。



该报告认为,农村老年人数字融入问题事关乡村振兴大局,要从老年主体、社会客体两个方面来破解农村老年人数字融入难题。要加大财政投入、动员社会力量,开展老年教育、组织志愿服务,完善乡村数字基础设施农村老年人思想观念,全方位进行“数字反哺”,提高农村老年人数字能力,帮助农村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推进乡村振兴和数字中国建设。



湖南省城乡统筹发展中心主任、湖南省乡村产业振兴研究院院长蒋良初表示,乡村振兴是国家战略,老龄化是社会特征,数字化是时代要求。《乡村振兴背景下农村老年人数字融入的困境与路径研究》课题组深入湖南省岳阳市、浏阳市、永州市乡村调研,获取了大量第一手材料,对农村老年人数字融入的困境作了深入分析,对农村老年人数字融入的路径提出合理建议。该课题研究价值很高,研究较为深入,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希望更多青年学子关注乡村振兴、投身乡村振兴。

《农民日报》1980年在北京创刊,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份面向全国农村发行的报纸,是18家中央主要新闻单位之一。

(责编/孙昕    初审/楚霖    终审/王庆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