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理工

中国近代文学高峰论坛暨全国郭嵩焘学术研讨会在岳阳举行

作者:叶芬 李晴 李思雨   来源:红网时刻   时间:2023年09月25日 11:35

 



 

 

红网时刻岳阳9月24日讯(记者 叶芬 实习生 李晴 李思雨)9月23日,中国近代文学高峰论坛暨全国郭嵩焘学术研讨会在湖南理工学院举行。来自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武汉大学、英国阿伯丁大学等国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80余人齐聚岳阳,共同研究探讨郭嵩焘的文学和思想。

郭嵩焘(1818年—1891年),湘阴城西人,晚清官员,湘军创建者之一,中国首位驻外使节。郭嵩焘被誉为中国近代“清醒看世界的第一人”,他总结鸦片战争以来的经验教训,倡导学习西方的“强兵富国之术”“尚学兴艺之方”,到达英法等国之后,他周咨详访,博览群书,所著《使西纪程》成为中国外交史的重要文献。郭嵩焘一生著述达40余种600多万字,文学成就备受追捧,被誉为“鸿文硕学”“才华翰林伯”“一代文章负盛名”。曾国藩、胡林翼、罗汝怀、吴敏树、王先谦、陈宝箴等达显之辈均对郭嵩焘的文学推崇备至。

近年来,学术界掀起了郭嵩焘思想文化的研究热潮。此次学术会议的举行,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尤其是岳阳优秀的地域文学与文化,挖掘郭嵩焘其人其文的当代价值,打造新的文化名片,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岳阳文旅深度融合,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历史文化名城岳阳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打造了新时代更具气象万千的岳阳文化繁荣发展新气象。2023年8月1日,岳阳市人大常委会正式决定每年农历九月十五日为“岳阳楼日”,以一座城的礼遇、以节庆礼遇弘扬忧乐精神。此前还举办了纪念《岳阳楼记》诞生975、976周年活动,传承弘扬岳阳楼千年悠久文化,爆红网络;2022年,岳阳市成功举办左宗棠诞辰210周年系列活动;2023年,民族英雄左宗棠收复新疆等内容进入大、中学教材;2023年,以纪念屈原逝世2300周年系列活动为契机举办“屈原精神及时代价值”学术研讨会,让屈原精神在新时代绽放出新的璀璨光芒。

近代岳阳地域文学与文化资源丰厚,涌现出李元度、吴敏树、郭嵩焘、左宗棠、吴獬(xiè)等一大批颇有影响的文学与文化名人。近年来,湖南理工学院响应市委、市政府打造文旅千亿产业的号召,成功举办了湖湘近代岳阳籍文化名人李元度、吴敏树全国学术研讨会,在学术界和社会上产生了较大的影响。该校中国语言文学学科扎根于深厚的湖湘文化传统,致力于屈原文化与古代文学、文艺学与湖湘文学批评、韩少功与地域作家作品、辞书与方言等方面的研究,形成了较稳定的研究方向,建立了一批有影响有特色的科研平台。

此次会议由中国近代文学学会、湖南理工学院与中共湘阴县委湘阴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湖南理工学院中文学院、湖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与中共湘阴县委宣传部联合承办,湖南理工学院中文学院文艺学学科具体实施操办。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学者还将前往湘阴参观郭嵩焘故居及其它生平活动场所。


来源:https://moment.rednet.cn/pc/content/646743/68/13082740.html

(责编/邹宛霖    初审/楚霖    终审/王庆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