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理工

岳阳:3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签约!“百亿级赛道”有望再添新成员

作者:叶芬 楚霖   来源:红网时刻   时间:2023年10月11日 08:38


10月10日上午,岳阳绿色化工高新区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签约仪式在南湖宾馆举行。


签约仪式现场。


红网时刻岳阳10月10日讯(记者 叶芬 通讯员 楚霖)以科技成果转化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让更多科技成果通过转化“落地生金”。10月10日上午,岳阳绿色化工高新区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签约仪式在南湖宾馆举行。华南理工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立群,市委书记曹普华,湖南理工学院党委书记卢先明,院长曾祥君,市领导黎作凤、邱虹、谢胜、张世愚以及企业家代表等出席并见证签约。

科技创新是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的第一引擎,是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支撑。近年来,岳阳市云溪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通过开展“院士进园区”活动,助推聚仁化工等4家企业与高校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成立湖南现代石化产业协同创新研究院,孵化了7家新型化工企业落地;大力扶持“专精特新”小巨人、行业隐形冠军企业发展,全区科技创新环境不断优化,企业自主创新能力逐步提升,涌现出了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和高新技术产品。目前全区拥有国家和省市级各类创新平台27个、高新技术企业63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28家,2022年全区新增授权专利167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1221亿元,成功入选省级创新型区。此次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的签约,标志着云溪区“产学研”合作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为延伸石化产业链条、提高石化产业附加值、推动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创新活力、提供了科技支撑。

签约仪式上,湖南理工学院化学化工学院与岳阳兴长石化股份有限公司签订特种环氧树脂项目,就特种环氧树脂XC-01和XC-02两项生产技术达成转让协议,该项目的成功转化,有望为岳阳市新增2个百亿级的化工新材料产业;华南理工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与中国石化催化剂有限公司长岭分公司签订MOF催化剂中试项目,该项目的成功转化,有望为岳阳市在精细化工和生物炼制领域开辟百亿级创新赛道;株洲时代新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院、湖南理工学院化学化工学院、湖南现代石化产业协同创新研究院与湖南岳化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签订高流动性尼龙树脂的合成与应用项目,该项目的签约,形成了原材料到产成品的全产业链。

其中,特种环氧树脂生产技术是湖南理工学院近十年的研发成果,该特种环氧树脂具有催化剂廉价易得、产品色度低、环氧值高、低温流动性好、可水解氯含量低等优势,主要适用于复合材料、封装材料及电子用积层板、电子封装、高端油墨等领域,具备了工艺路线绿色环保、反应选择性高、反应周期短、反应成本低、工业“三废”排放少等特点。与市购化产品相比,特种环氧树脂XC-01和XC-02生产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有望填补国内在高端环氧树脂领域上的空白。一直以来,湖南理工学院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精准对接国家战略和地方需求,围绕“三高四新”美好蓝图,聚焦湖南产业“新三样”——现代石化,建立了完善的校政企协同创新机制,联合搭建了“石油化工催化与分离”湖南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湖南省“热塑性弹性体”创新中心、湖南现代石化协同创新研究院等一批高水平研究平台,取得了一系列有影响的科研成果。该校将以此次签约为动力,持续推进“三个一”工程,精准对接企业重大技术创新需求,搭平台、组团队,推进校企协同技术攻关与成果转化,助推湖南现代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https://moment.rednet.cn/pc/nograb/646754/54/13144646.html

(责编/邹宛霖    初审/楚霖    终审/王庆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