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理工

作家潘刚强做客湖南理工学院“南湖学堂”

作者:王卓尔 刘宸君 叶红艳   来源:红网时刻   时间:2023年10月23日 11:30


图片1.jpg


红网时刻岳阳10月20日讯(通讯员 王卓尔 刘宸君 叶红艳)“‘万顷重湖悲去国,一江千古属斯人’一句道明,洞庭湖作为汨罗江的本底湖,此地的山水人文基因从来没有,也永远不会发生改变……”近日,“屈原留给我们的美丽诗境”讲座在南湖湖畔开讲。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人文地理作家潘刚强应邀做客湖南理工学院“南湖学堂”,分享其新作《汨罗江,一条追赶太阳的河流》。

讲座中,潘刚强从自古流传是汨罗、三贤所归同一水、岳阳楼上对君山三方面阐述屈原诗歌中的美丽意境,并将其在平江参与中央电视台纪录片的拍摄过程娓娓道来。潘刚强点出,汨罗江下游汨罗有屈原、中游平江有杜甫、上游修水有黄庭坚,从诗祖、诗圣到诗宗一脉传承,因而“蓝墨水上游”无愧为伟大的中华诗河。最后,他提倡大家多走进山水田园进行实地调查,以此丰富人生阅历、更好地把握中华文脉。

据悉,本次讲座为湖南理工学院第二届“屈原文化季”的收官之作。自四月启动文化季以来,该校以屈原文化为主题,举办了多场讲座、读书沙龙、主题展览、影视鉴赏、研讨会、征文活动等特色文化活动,在校园内掀起一股学习传统文化、继承发扬“求索精神”的热潮,充分彰显出其“至善穷理”的校规校训。


来源:https://moment.rednet.cn/pc/nograb/646754/64/13182197.html

(责编/邹宛霖    初审/楚霖    终审/王庆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