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理工

“品鉴青瓷 传承发展”湖南理工学院师生赴湘阴县岳州窑三峰窑传承体验基地开展专业实践

作者:刘沙城 尹颜悦   来源:红网时刻   时间:2023年12月01日 08:29

红网时刻岳阳11月30日讯(通讯员 刘沙城 尹颜悦)11月25日至26日,湖南理工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陶艺专业教师、学生及岳州窑陶瓷文化研究中心老师一行15人赴湘阴县岳州窑三峰窑传承体验基地开展为期3天的专业实践。

通过“文化调研”“座谈交流”“工艺实践”等形式,使学生感悟岳州窑陶瓷艺术的发展历程,了解岳州窑陶瓷的审美特征和其重要的历史地位,学习岳州窑非遗传承人制陶技艺,体会岳州窑陶瓷所蕴含的工匠精神,提高学生对湖南地域文化特色和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知,文化自信和艺术审美能力。

25日上午,湘阴县岳州窑非遗传承人董必佳、岳州窑复兴研究协会办公室主任任斌带领湖南理工学院师生走进岳州窑遗址博物馆参观学习,从“青瓷起源”“青瓷发展”“青瓷创新”等角度深度了解,感受了岳州窑陶瓷文化的魅力。

25日下午,湘阴县文旅广体局、文化馆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在湘阴县岳州窑三峰窑传承体验基地与湖南理工学院师生就岳州窑的“校企合作”“文化研究”“传承与创新”“产业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度的座谈交流,希望通过与湖南理工学院的交流与合作,推进岳州窑陶瓷文化的传承,推动复兴岳州窑的发展,让岳州窑走向更高更大的舞台。

26日湖南理工学院学生的在湘阴县岳州窑非遗传承人董必佳、瞿建试及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岳州窑三峰窑传承体验基地,了解学习了岳州窑传统制瓷工艺、装饰工艺、施釉工艺及烧成工艺,之后又指导学生完成了陶艺作品实践创作。

湖南理工学院与岳州窑三峰窑传承体验基地的实训基地的成立,是以国家和区域发展的需求为导向,以岳州窑的文化传承与发展任务为牵引,实现大学、科研机构和企业在战略层面的有效融合,实现文化研究、文化传承创新促进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的有效结合。实训基地将岳州窑陶瓷文物资源转化为经济优势,促进了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和旅游业发展,产出一批标志性的实践成果,形成陶瓷文化传承的实践创新基地,为岳州窑产业发展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撑,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来源:https://moment.rednet.cn/pc/nograb/646755/74/13312698.html

(责编/尹颜悦    初审/楚霖    终审/王庆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