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理工

省政协委员曾祥君建议:提升地方应用型本科高校办学水平|建议提案零距离

作者:刘涛 颜石敦   来源:新湖南   时间:2024年02月26日 09:22

(省政协委员曾祥君。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涛 颜石敦

“建立‘招培就’一体化联动机制,引领地方应用型本科高校学科专业建设,助推我省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1月26日,省政协委员、湖南理工学院院长曾祥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出建议。

围绕学科设置与市场需求,曾祥君建议,统筹推进高校学科专业调整,编制《湖南省地方应用型本科高校学科专业调整规划》,动态发布《湖南产业发展急需学科专业目录》,建立“招培就”一体化联动机制,引领地方应用型本科高校学科专业建设;支持高校优势特色学科专业建设,将专业建在产业链上,深化培养模式改革,为地市州新型工业化提供人力支撑。

曾祥君建议,促进高校产学研深度融合,支持地方应用型本科高校申报国家级教学科研平台、省属创新平台等,建设地市州主导产业、行业性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支持地方应用型高校开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改革试点,完善激励措施;加快推进地方应用型本科高校特色智库建设,建立高校与地市州政府、企业对接交流机制,引导地方高校文科教师提升前瞻感知政策风向、精准服务新型工业化建设规划和政策制定的专业能力。

曾祥君认为,还需要加大高校提升办学水平的经费支持力度,“在省级统筹的中央财政支持地方应用型高校发展专项资金中,优先安排地方应用型高校特色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建设等,省级财政加大对地方应用型高校资金支持力度。”

来源:https://m.voc.com.cn/xhn/news/202401/19362078.html


(责编/尹颜悦    初审/楚霖    终审/王庆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