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

重磅!硕士学位点实现全覆盖!

作者:黄永丽   来源:新媒体中心   时间:2021年11月11日 10:14

近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布了2020年审核增列的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名单,我校新增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翻译、电子信息、材料与化工三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新增学位点将于2022年开始招生。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硕士学位点建设和申报工作,研究生院、教科院等单位多次邀请校外专家学者就学科建设和硕士人才培养等问题开展座谈、讲座。研究生培养水平逐年上升,2021年4名硕士毕业生论文获省级优秀,在省内同层次高校中位居前列。

截止日前,我校共有22个硕士学位点,其中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0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12个,已实现硕士学位点学院全覆盖。

硕士学位授权点一览表

2021-11-11

大家是不是对新增的学位点

很感兴趣呢?

那就跟着官微君一起来

了解其中详情吧!

0305马克思主义理论

两大特色:

“六位一体”研究格局。本学科在马克思主义社会公平理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程和经验、共享伦理和公益伦理、高校人本性德育模式、大学生家国情怀、湘籍无产阶级革命家生平思想等领域成果丰硕。“四维协同”教学模式。本学科以情感濡染、柔性灌输、知行合一、愉悦联动“四维协同”模式增强思政课教学的亲和力。

三大优势:

团队强。现有专任教师42人,其中教授16人、副教授13人;博士22人;硕士生导师21人。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思政课教师、省121创新人才工程等教学科研骨干。

平台好。本校是硕士学位授权单位、立项建设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省国内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省“三全育人”试点高校。本学科点有省、市级研究平台6个。

成果丰。近五年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7项、教育部项目4项;发表论文260余篇,CSSCI源刊70多篇,出版专著8部;建成省级精品课程2门;获省部级教学、科研成果奖9项。

0551翻译硕士

优势:

(1) 区域条件优势

自贸实验区、国际经贸合作、支柱产业国际化、湖湘文化重镇等多种区域优势条件,既为翻译人才培养提供产学研基地,强化专业性内涵,又提供了国际化平台,促进行业需求对接。

(2) 学科基础优势

外国语言文学与化学化工、中国语言文学等学校优势学科联合,培养职业指向明确的专业性翻译人才。团队25名专任教师中教授9人,博士11人,获国家级课题7项,在《中国翻译》等刊物发表论文60余篇。

特色:

(1) 新文科背景下的学科交叉、联合培养

实施“英语翻译+化学化工/中国语言文学/国际贸易”的人才培养模式,强化高层次翻译人才的专业性。学校组建MTI教育中心,协调“英语学科导师+相关学科导师”、“校内导师+行业导师”的联合培养。

(2) 人才培养目标落实于个性化的人才培养方案

学生通过普适性翻译技能课程和“自选专业基础课程”+“自选专业翻译实践”的个性化课程体系,实现成长为专业性翻译人才的目标。

0854电子信息

特色和优势:

本申请点有专任教师35人,其中教授13人、博士31人、硕士导师29人;依托的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是湖南省立项建设博士学位授权学科与国内一流培育学科;建有省重点实验室、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高校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等10多个省级科研平台,拥有4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已形成人工智能与计算机视觉、电子与通信技术、光电信息技术三个特色研究方向,近5年,获湖南省科技奖励7项,科研经费总量年均400多万。

与行业或职业发展的衔接:

近年来,我校先后与省内外多家企业深度开展产学研合作,如与广东企业合作完成的“工业机器视觉系统”,与湖南企业合作完成的“QMLJXT千盟炼焦过程自动化管理控制系统”,与岳阳企业合作完成的“激光修复与制造关键技术”等项目,为企业解决了技术难题,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获国家重点新产品、省科技进步奖等多项高水平科技成果。

0856材料与化工

特色与优势:

(1)学科专业基础强。拥有化学工程与技术、化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其中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是湖南省“国内一流”建设学科和博士点建设学科。应用化学、化学、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是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校企合作优势明显。与中石化巴陵分公司、长炼分公司及其改制企业,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方面建立了深度融合的校企合作关系,共建设有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省重点实验室、省工程中心、省产学研示范中心等8个省级科研平台,建设有国家级大学生实践基地等7个国家级省级实践教学平台。

(3)师资队伍实力强。拥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领衔,以省杰青、省托举人才、湖湘英才、湖南省普通高校学科带头人为核心骨干的,包含43名博士组成的教师团队,建设有省自然科学创新群体1个,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2个。

 2021-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