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

点进来!这个活动一定有你!

作者:魏凌燕   来源:新媒体中心   时间:2021年11月17日 18:32
7CDF



“劳动教育是必修课”

为了上好这门课

湖理学子们走出课堂

走上草地

走近社区

走到江边湖边…

将“劳动”从口号付诸于实践!


学生不再停留在网上“浇水”种树、书本里读“稻花香里说丰年”。连日来,学校的各年级学生打扫公共区域卫生、铲除草坪杂草、清理长江岸线垃圾、开展文明交通督导……有学生感叹说,“劳动一周,受益一生”。


undefined

离“泥土”再近些。千名大学生

放下手机、走出寝室,在阳光草坪

开展杂草清理



穿上运动衣、戴上白手套,弯下腰、出出汗,11月12日中午,信息学院150名入党积极分子走出教室、走向户外,对实验实训中心草坪的杂草进行清除,对草坪卫生进行清理。2个半小时、100余袋杂草、垃圾,师生配合默契、干劲十足,劳动中的师生成为校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undefined

11月12日中午,信息学院150名入党积极分子

走出教室、走向户外,对实验实训中心

草坪的杂草进行清除



“劳动是什么?很多同学没有劳动就认为劳动是疲惫的艰苦的,这是劳动的障眼法,劳动是甜的!”刚刚结束劳动教育课后,信息学院20级学生金文峰在班群里写下了这段话。


“清晨扫校园,春日勤读书……”在校园内,劳动最光荣的风尚渐渐蔚然成风,学生们纷纷在劳动中接受锻炼、接受教育,用劳动抒写青春荣光。而在校园外,越来越多的青年大学生成为志愿“劳动者”,出现在全市各处的环境保护、卫生清理、文明劝导一线。


undefined

学校百名青年志愿者来到长江沿线,开展“‘河’我一起,保护母亲河”净滩行动



前不久,在岳阳市巴陵广场,学校百名青年志愿者来到长江沿线,开展“‘河’我一起,保护母亲河”净滩行动。


在净滩行动中,“河小青”志愿者对洞庭湖畔、长江沿线的垃圾进行清理,还长江两岸一片绿色。志愿者在清理的过程中,向来往游客发出“环保人人有责”的倡议,鼓励市民、游客一同为保护洞庭湖生态环境贡献力量,获得了市民的广泛赞誉。


undefined

“河小青”志愿服务团队合影



看到正在劳动中的孩子们,教师李有梁回想起20年前自己参加劳动教育的模样。“岳阳师专采用顶岗工作的模式进行劳动教育,每学期有一周要全面参与卫生打扫、后勤保障、秩序维持等工作,比现在的劳动要累得多。但是,当时在学校劳动中学得更多、感悟得最深刻。现在自己对科研的闯劲干劲与那时在劳动中的磨砺有很大关系。”李有梁说。


undefined

师生配合默契、干劲十足,劳动中的师生成为校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劳动教育一直以来是学校的育人特色,是学校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近年来,学校将劳动教育作为塑造人格、磨练意志的重要途径,把劳动教育打造为大学生的“必修课”。


学校号召学生在宿舍多劳动,结合文明创建和宿舍卫生评选,要求学生维护好宿舍卫生;在校园多劳动,积极参与“星期六义务劳动”“义务植树”“文明交通劝导”等义务劳动活动,树立主人翁意识,把校园当作劳动的大课堂;在校外多劳动,通过专业实践,工程训练等教学实习,组织学生学工学农、参加校外公益劳动与志愿服务,让学生在劳动实践中领悟专业知识。


undefined

学生纷纷参与劳动教育课程、劳动活动、校外劳动实践,弘扬劳动精神


此外,学校还通过有组织地安排日常生活劳动如校园环境整治、民兵连安全巡逻、公益服务、勤工俭学等,引导学生自觉地参加各类劳动,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让劳动课程走进课间、走进校园、走进生活。


“明天早上大家记得带抹布、水桶,我已经给大家准备好了手套。”每周五的晚上,新闻学院19级广告班的班群里,班委周熠都会准时提醒大家带上劳动工具。大家纷纷回复早已准备好,星期六要让教室讲台、窗户、课桌旧貌换新颜。


从2014年开始,学校组织开展“星期六义务劳动”活动,从最初的党员义务日开始,至今,已经发展成为了面向全校学生的劳动教育主题活动。


每周六,校园内热火朝天的劳动场景随处可见,扫帚、抹布、刷子……一个个扫除工具齐上阵。学生们真切体会到优美整洁的校园环境来之不易,并在动手实践、出力流汗的劳动教育中学劳动技能,育劳动品德。


undefined

从2014年开始,学校组织开展“星期六义务劳动”活动



学校不仅劳动教育主题活动丰富多样,劳动教育还融入了专业教学。去年夏天,冒着酷暑、顶着烈日,土建学院历史建筑保护专业的王昱璇和同学们一道在崎岖的山路负重前行,他们扛起三脚架、测绘仪,辗转于遗漏在岳阳市年久失修的历史古建筑之间。


走街串巷采数据,上山下乡探新知。学校将劳动教育与专业教学、专业实践紧密结合,让学生在社会中锻炼,在劳动中学习。“我们一直加强学生在专业实践中的劳动锻炼,把具体劳动锻炼与所学专业知识相结合,进一步提高劳动教育实效。”土建学院院长童小龙表示。


undefined

学校把劳动教育融入专业教学,让学生把具体劳动锻炼与所学专业知识相结合,进一步提高劳动教育实效



新时代新形势,不忘劳动、重拾劳动,正成为我校学生日常生活和学习的常态、成为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环节,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成为学生们追捧的新风尚。大家纷纷参与劳动教育课程、劳动活动、校外劳动实践,大力弘扬劳动精神。


“在劳动中留下汗水,在劳动中分享快乐,其实劳动的苦是最幸福的甜。”曾参与民兵连校园巡逻、又多次参加义务劳动活动的学生谭路芳表示,学会劳动就是学会生活,一件很小的事情,用自己的双手劳作,就能真切感悟到劳动中的智慧与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