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庆二十大

湖南理工学院离退休工作处组织观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作者:离退休工作处   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时间:2022年10月21日 17:01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22年10日16日上午10时在北京隆重开幕,这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科学谋划未来 5 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根据学校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关于组织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的通知》的要求,湖南理工学院离退休工作处认真落实,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现将离退休老干部老党员收听收看学习情况汇报如下:

一、领导高度重视,组织工作有力

收到学校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关于组织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的同通知》后,10月14日,离退处处长吕敬文、党委书记张志刚以电话和线上办公等形式组织召开了离退支部书记及大组长会,要求各离退支部组织好离退休干部党员收听收看习近平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线上会议要求以离退支部大组为建制组织活动,要求处机关支部成员分片成立联络小组,下到支部进行督查学习。会后,各离退支部书记积极响应,处党委成员带头观看学习,各支委委员以微信群、电话等形式对其支部离退休干部党员进行了组织部署。各支部支委带头,周密部署,统筹推进。各离退支部或集体观看,或个人在家观看,学习活动组织工作有效果。

二、形式活泼多样,学习积极踊跃

我校现有离退干部党员320多人,因疫情影响不能组织大规模聚集性活动,我们将收看收听工作提示、通知及具体时间等转发微信群,并建议采取以下方式学习:支部的支委会成员集体观看学习讨论,老干部老党员在家利用电视、手机或IP观看,年龄大身体不便的老同志,我们要求其子女在家的帮助下观看,并已在工作微信群线上报告支部学习情况。老干部收看收听报告积极踊跃,学习后纷纷在微信群发表观后感。

离退休二支部全体支委表示:离退二支部书记杜友光同志率支委李敏生、高庆泉、涂正清、曹广庚等五人集体认真收看了党的20大开幕式,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工作报告,表示坚决贯彻大会精神,昂扬斗志,团结奋斗,准备接受惊涛骇浪考验。初心不忘,党心永红,退而不休,迎难而上,与党心贴心,共呼吸,同命运,高歌强国兴国理想,自信自强,坚信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无往不胜,江山永固,信仰永恒,行稳致远!离退二支部书记杜友光在二支部微信群里说:“党的二十大今天开幕了,全国各族人民欢欣鼓舞。我们坚信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我们伟大的党将一如既往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不断实现高质量发展,持续以中国式的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离退休三支部书记潘峻元同志《收看二十大盛会有感》:2022年10月16日,聆听完习近平总书记二十大政治报告后,心情异常激动,深感我们党伟大光荣正确。身为在党50年的我,更觉光荣和自豪。一是看完大会盛况,感到我们党成为当今世界大党真的是了不起!一大时13名平均年龄28岁的青年代表了全国50多名党员,而百年之后的二十大发展到了有2296名代表了全国9600多万名党员的大党。二是深感我们党具有超强的组织领导能力,去年全国脱贫,今年是在连续三年全球疫情仍然严峻复杂的情况下,人民生产生活能正常发展,特别是这次二十大有好几千人参加的盛会能如期召开,彰显了党的特强组织领导能力,规模空前,举世无双。三是习近平总书记这次政治报告是历史上用时最短的,以往要三个多小时,这次只花了一小时五十分钟,而且报告主题明确,重点突出,内容全面,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特别多。四是习近平总书记这次报告通篇体现了人民至上的理念,江山是人民,人民是江山。人民当家作主要制度化。同时强调全党工作要特别关心青年的成长,这是对未来的期待和召唤,宣示前进引领,奋斗召唤的务实报告。在今后一段时间中,要进一步加强对政治报告的深入学习,深刻体会,为全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离退休三支部老党员魏仲斌同志难掩激动心情当即写出文章《扬帆二十大再创新辉煌》:本人在党四十年,通过广播、电视收听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政治报告十二次,尤以这次听后印象深刻。一是总结成果客观全面。谈成绩实事求是、鼓舞人心,说挑战实实在在、铭记于心,提目标切实可行、倍感开心。从2012到2022的十年间,我们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从容应对世界百年之大变局,积极处置新冠病毒、自然灾害等挑战,成功实现全民小康的目标,创造了不朽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书写了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时代篇章。二是目标任务催人奋进。从现在起,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建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提出的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本质上要求,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实现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三是战略部署务实具体。坚守“六个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人民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出新的伟业。身为老同志老党员,我们愿为党的事业鼓与呼,愿为民族复兴添薄力,愿为学校发展晋心声。

老党员王嫦娥听习主席二十大报告有感:民族复兴的历史车轮滚滚向前,祖国完全统一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听党话,跟党走,我们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人民有信仰,囯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祖国越来越繁荣昌盛,国富民强!

老党员何惠文听习近平总书记二十大报告有感:新时代十年变革,成绩辉煌;未来新征程的使命,道阻且长。吾辈有幸目睹变革再创辉煌,感激之情无以言表,决心遵纪守法不负时光。

老党员吴元吾说:吴元吾在北京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全过程,深感我们生活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国度里多么幸福!

离退休四支部全体支委表示:我们四支部的全体同志各自在家以十分喜悦又十分企盼的心情认真收看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盛况,悉心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所作的报告,深受鼓舞,深受教育,深感生逢盛世,活在当今,无比幸福,无比骄傲,无比自豪。我们深深感谢我们伟大的党。我们热烈祝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它不仅是一次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阔步前进的大会,而且又是一次实现党的第二个奋斗目标誓师动员大会,它将彪炳史册,书写灿烂辉煌的华章。我们坚决拥护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迎接新时代,开创新未来,夺取新胜利。

原湖南理工学院党委副书记谭先锋同志写下《欢庆二十大,跟进新征程》一文:党的二十大今天胜利召开了!这是全党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喜事,这是我们这个百年大党奋斗历程中的一个新的里程碑。通过电视,我们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的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报告回顾了十九大以来我们党带领人民所创造的辉煌业绩,指明了未来五年我们继续奋勇前行将要达到的宏伟目标。我们倍受鼓舞,充满信心,豪情激荡。在当前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国内抗疫压力不减的情况下,党的二十大胜利如期召开,这本身就是我们党的事业有定力、有底气、有优势、有自信的表现。过去五年,我们经历了新冠病毒突袭的不懈奋战,与西方霸权发动贸易战的反复搏击,反对分裂势力破坏香港稳定的特殊斗争,为扶贫攻坚而作的持续努力,等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我们战胜了各种艰难险阻,终于赢得了国内安定祥和、经济稳步增长、全面进入小康的大好局面。环顾世界,我们为党中央坚强有力的领导而无比自豪,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兴旺发达而无比欣慰。

大会为我们今后五年乃至更长的时间,描绘出了伟大的蓝图。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全党全国人民团结一心,踔厉奋发,继续披荆斩棘,我们就一定能够达成我们的既定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让中国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为人类进步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我们常说要坚持“四个自信”,作为老同志尤其是老党员,自己首先要“信”,坚信马克思主义,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要以“不用扬鞭自奋蹄”的精神,努力跟进新征程,积极学习好宣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做到“两个维护”,继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做好力所能及的工作,积极关心教育下一代,热心参与校园和社区文明建设,为党的事业和社会的文明进步做出应有的贡献。                                

许多老干部、老党员以诗抒怀。部分摘录如下:

祝贺党二十大胜利召开

朱仁夫

百年建党新国运,

廿届顶层领航程。

高擎马列往圣继,

踔厉正道大同存。

 

二十大感怀

杨克昌

百年建党红旗扬,

今朝盛会著华章。

神州大地美如锦,

民族复兴更辉煌。

 

 

喜庆二十大召开

殷石龙

百年奋斗多艰辛,

非凡十年又一春。

人民至上是根本,

特色理论为明灯。

二十大会开新局,

习总报告启前程。

爷孙同观党代会,

桑榆更喜有晚晴。

 

聆听报告心底明

刘晓秋

民族伟业党召唤,

三个务必添华章;

不用担心党变色,

自我革命定乾坤;

伟大成就哪里来,

党和人民一道干;

十年变革里程碑,

刷新党的发展史;

共产党行缘何理,

马克思论中国化;

伟大复兴前景明,

遇上问题自解难;

国家统一要完全,

民族复兴定实现!

 

热烈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姚常德

群英荟萃北京城,

习总书记作报告。

万里长城接力棒,

伟大复兴中国梦。

继往开来谋大计,

经天纬地定乾坤。

风清气正人心顺,

水秀山青日月新。

万众一心跟党走,

千秋伟业映天红。

世界和平地球村,

共产主义早实现。

 

喜迎二十大

陈 钺

信仰坚定跟党走!

不忘初心行使命。

迎新百年创新辉,

振兴中华谢党恩!

 

 

二十大开幕式观感

曹广庚

 昭示前进引领,

 感受奋斗召唤。

 精英来自全国,

 承前启后自强。

 人民江山永固,

 镰刀斧头高扬。

 坚信信仰永恒,

 民族复兴有党!

 

奋进新时代

    万昌智

 

继往开来二十大,

征程号角催战马。

扬鞭奋进新时代,

民族复兴耀中华。

 

聆听习近平同志二十大报告有感

     喻细兰

一袭正装佩党徽,

洪声道出国家威。

康庄路上朝前走,

廿大祥光照未来。

 

欢呼二十大胜利召开

方淼生  

十月旌旗处飞扬,

八方俊贤聚京忙。

高举锤镰绘蓝图,

挥扬赤帜谱华章。

迎接挑战再征程,

新届中央担厚望。

万众同谋复兴梦,

不改初心党领航。

 

二十大感怀

毛全周

喜迎盛会百花开,

创业宏图致富牌。

破浪乘风华夏色,

凝心聚力伟人怀。

斧镰领路红旗胜,

天地焕然紫气来。

不忘初心踔厉干,

扬鞭策马展雄才。

 

三、科学安排得当,学习效果良好

此次收听收看做到了全覆盖,对个别老干部我们安排技术人员上门入户进行网络电视上门服务调试。根据统计,99.3%的老干部老党员都参加了观看学习,非党员离退休同志观看率也达到了90%左右。很多老同志都将聆听习主席报告的照片发到支部工作微信群。各支部线上工作微信群的讨论积极,老干部老党员纷纷发表心得体会、建议等。收听收看学习活动因提前安排,科学得当,所以有声势有特色,我们通过周密部署,层层落实,收听收看学习活动取得了满意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