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工要闻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主题教育民主生活会专题学习

作者:李宜霞   来源:宣传部   时间:2023年08月28日 16:39


校园网讯 8月24日上午,党委书记卢先明主持召开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16次集中学习暨主题教育民主生活会专题学习,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

学习会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系列重要讲话与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委副书记张国云、副校长徐小立、徐振祥、汤小红、丁跃浇作中心发言。

张国云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政绩为谁而树、树什么样的政绩、靠什么树政绩”等重大问题,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和指导性,为广大党员干部立身处世、干事创业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刻把握正确政绩观的内涵。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不断满足人民对优质高等教育的期盼,作为谋划推进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社会满意度和师生满意度作为根本标准,真正让人民群众作为衡量大学建设和发展成效的“评卷人”。要深刻体会正确政绩观的意义。正确政绩观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只有树立正确政绩观,始终保持“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政治清醒,心无旁骛地专注于主责主业,全身心投入到各项教育人、培养人的工作中,才能完成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赋予的光荣使命。要深入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要锤炼党性,深入学习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要深刻领悟“坚持人民至上”这一重要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将其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实际出发想问题、做决策、办实事,深入师生一线,聚焦师生“急难愁盼”解决实际问题,深入推进各项工作;要真抓实干,提高工作能力,将实干精神融入实际工作中,在知行合一中担当时代重任;要创造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绩效,追求“历史沉淀”之后的评价,使政绩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徐小立表示,政绩为谁而树?“人民”是唯一正确答案。我们评判自己作为和成绩的时候,是否真正做到了以他们的满意与否作为最高标准?我们是否经常叩问自己为师生做了多少好事实事?我们谋划发展、制定制度、执行决策的时候,是否真正把“人民”放在了心里最高的位置?要回答好这些问题,关键在于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用心用情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掌握全面实情,对具体问题上大多数人的意见与愿望了如指掌,视解决师生急难愁盼为自己迫切任务。树什么样的政绩?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这是符合人民长远利益的发展方向与发展方式。教育的高质量发展,高等教育责任重大。是否真正用心用力谋划和推进学校的高质量发展,以及由此带来的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成效,应当成为评判高校领导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域力、政治执行力”的首要操作标准。创新发展、特色发展、内涵发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将党的教育事业这一影响最为广泛和深远的民生工程做好做实,赢得群众的肯定和满意,尊重和信赖,是我们必担之责,必扛之重。靠什么树政绩?担当作为,依靠群众,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要抓真问题,真抓问题,讲究实效,为学校的创大升博中心任务、内涵建设重点难点、师生急难愁盼民生诸事主动想事,积极揽事、从不避事、认真做事、努力成事;规划出台、制度订立、政策实施、举措商议,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做到懂校情、察民意,顺民心、汇民智;找准真问题,聚焦真问题,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不务虚功,不搞花拳绣腿,不欺上瞒下。所思所想所干所成符合学校高质量内涵发展要求,为学校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徐振祥表示,当前学校事业的发展,必须把总书记关于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的思想落实好,高校领导干部要带头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首先,党性是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的重要基石。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第二,服务师生是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的具体体现。高校办学,服务学生的成长成才就是最大的民生实事。更为重要的是要立德树人,为社会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第三,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的根本保证。新发展理念是指挥棒、红绿灯,要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关键在于树立和践行符合新发展理念的政绩观。第四,调查研究是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的有效方法。高校领导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的政绩观,必须要把调查研究作为有效方法,深入师生了解掌握真实情况,了解师生所盼所想所愿。第五,苦干实干是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的根本途径。学校现在是创大申博的关键时期,一些重点工作要立说立行、紧抓快办,不能慢慢吞吞、拖拖拉拉,要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汤小红表示,学校党委将创大申博作为学校“十四五”的中心工作,目的就是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获批博士授予单位,是学校发展史上一项伟大的工程,也是一项极其艰巨的事业。当前我们要深刻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全校上下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踔厉奋发,努力在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上作出实实在在的成效。目前我校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作为我省“十三五”和“十四五”的一流建设学科,优势明显,特色突出。我们要充分认识我校化学工程与技术博士授权点申报的必要性和不可替代性,全面总结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建设取得的成效,为成功申请获批博士授予单位积极作为。只要我们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有“只争朝夕、努力拼搏”的干劲、“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狠劲,坚定信念,久久为功,就一定能朝着我们确定的目标胜利迈进。

丁跃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开展主题教育做出多次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多次强调要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对“主题教育的实效进行科学、客观评估”。我校开展主题教育以来,也确实取得了一些明显的成效,32个查摆的问题,件件有落实,很多都是突破性的问题解决,一系列制度出台,广大干部想事、做事、成事的氛围渐浓等等。这些成效与我们开展主题教育务实的作风分不开,也有赖于全过程“以上率下”的坚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总的来说,主题教育的成效令人鼓舞。学校现在正处于创大申博攻坚时期,全校广大干部教师绝不能拈轻怕重、躺平甩锅、敷衍塞责。我们要进一步巩固主题教育成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紧密结合工作职责需要同推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将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学习、工作热情进一步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只有思想水平进一步提升,工作作风继续发扬,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再上台阶,我们就一定能够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内涵式发展,朝着建设特色鲜明的国内高水平大学的目标坚实迈进。

党委书记卢先明作学习小结。他强调,开展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全校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树立和践行正确的政绩观,立足岗位讲奉献,踏实做好本职工作。要创新发展、特色发展、内涵发展,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将党的教育事业这一影响最为广泛和深远的民生工程做好做实,赢得社会和师生的肯定。评估成效要用事实说话,要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结合主题教育查摆出的问题,深入反思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会议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习近平在首个全国生态日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心组成员张国云、王庆华、陈绪清、李丽荣分别就相关内容进行了领学,中心组其他成员开展了交流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