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工要闻

【最美理工·力量】图书馆:凝聚时代青春力量的“大思政课堂”

作者:叶海燕   来源:图书馆   时间:2023年11月24日 08:14

“听完这堂《屈原留给我们的美丽诗境》,让我更加理解‘蓝墨水的上游是汨罗江’,也让我更热爱求学的这片土地,希望今后用自己的实践去传承中华文脉”,一名读者在听完讲座后心生感慨,“没想到,图书馆就是一堂‘大思政课’,让我们受益匪浅。”

学校图书馆于师生而言,不仅仅是学习阅读的空间,放松心灵的栖息地,还是一个“大思政课堂”。在这里,图书馆将党建、屈学、非遗、创客、公益等“有颜、有料、有趣、好玩”的元素融合,以建设“三爱一行”教育实践基地为抓手,探索出一条多元融合的“大思政课”育人之路,凝聚了时代的青春力量。

善用红色资源,汇聚育人合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带领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锻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深厚力量。”图书馆善用红色资源、汇聚育人合力,将红色文化有机融入“大思政课”。图书馆与党委组织部、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共建的“红色书屋”不仅有着丰富的红色馆藏书籍,也是红色精神薪火相传的地方。打卡“足迹”红色主题书展,共同追寻“真理的足迹”;围坐一团分享《火种》故事,传递红色精神之美;共同观看示范微党课,筑牢红色防火墙;举办一场精彩的党课比赛,为党的生日献上一份厚礼……学校师生纷纷选择来红色书屋开展主题党日或“牵手工程”活动,在这里,熠熠生辉的红色文化更能浸润心灵,更能抒发爱党之情。



图书馆丰富多彩的红色主题活动也成为育人的主阵地。一首诗、一曲闭馆音乐、一幕红色情景剧、一次抗美援朝老兵慰问……红色教育融入观、讲、演、听、写、游,吸引广大青年学生沉浸式参与其中,红色基因在青年学生心中根植。立足湖南省社科普及基地“南湖学堂”,专家、学者、优秀校友纷纷受邀前来讲座,讲述自己炽热的爱国、爱党情怀,在学生心灵中埋下红色的种子,筑牢信仰根基,传递精神力量。

紧扣时事热点,共话青春担当

“山寨到创新”“能好好说话干嘛要吵架”“无我空性思维”“解密社会性死亡”……16位选手就当下社会话题在“寻找高校思想者”的决赛现场慷慨陈词,大学生们思想的自由与智慧的火花感染了全场。

“寻根问道南湖畔,至善穷理大学城”,在嘉宾的解读中开启大学问道之旅,共话“当代大学生的历史担当”“法律的信仰”……

“洞庭湖畔的青春对话”系列之“百年革命姐妹”“时代真心英雄”“千古风流人物”“来自星星的孩子”,聚焦岳阳蓝天救援队、残障儿童及百年前的革命姐妹,对话青春,共叙成长。



活动策划人表示,“一场活动就是一次思想的洗礼”“最大的心愿就是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使之成为有思想、有创造力、有执行力、有担当的人”。图书馆依托“晚八点书友会”“明德国学”“南湖社区”“南湖创客空间”等学生团队,紧扣时事热点,共话青春担当,将时代“大主题”转化为青年关注的“小话题”,将喜闻乐见的活动与思政教育有机结合,与时代同频共振,使思政教育更接地气、更有温度,潜移默化中提升了青年的责任意识和爱国担当。

延续文化基因,涵养家国情怀

或来一场“屈原文化季”大餐,在传承端午习俗中,追寻屈原的足迹;或与岳阳非遗文化来一次邂逅,在传承人的一歌一戏中,领略湖区人民的特有记忆;或在“寻找岳阳文化DNA”中,对话洞庭水中精灵,守护我们的湿地家园;或在“指尖上的舞蹈”中,走入根雕及剪纸艺术家的人生,感受他们的不懈追求;或在《南湖遇见》的歌声中,唱响青春活力,遇见更好的自己……

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活动汇聚在图书馆这堂“大思政课”上,激发出文化自信的深沉力量,参与其中的每位师生都沉浸其中,以文养性,以文化人。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作为学校文化中心的图书馆多年来寻求传统文化与思想教育的融合,无论是依托“屈学文献特藏室”特色馆藏优势,寻溯屈原文化本土根脉,还是以“南湖文苑”本土作家作品陈列展区为阵地,讲好多彩岳阳文化故事,都通过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文化大餐”,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厚植“大思政课”底蕴,引导青年大学生延续“忧乐文化”和“求索文化”基因,汲取思想精髓,涵养家国情怀,传承人文力量。

近年来,图书馆累计开展活动600余场,受益师生及社会公众达15万余人,极大丰富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课堂、进校园的实践内涵。

践行公益服务,凝聚向善力量

“天空是蓝色的,草坪是绿色的,而遇见你后整个世界是彩色的”,爱心助残志愿者协会的彩云姐姐动情地念着卡片上的文字。她说:“从没有人用如此诗意又温暖的语言夸奖我,太开心了。”

这是来自“你好,陌生人”活动现场的一幕。一场双向奔赴的爱,温暖着陌生的彼此。



“思政课不仅应该在课堂上讲,也应该在社会生活中来讲。”图书馆坚守“传承文明,服务社会”的宗旨,将思政教育辐射到特殊人群、平江贫困山区、周边社区小学等,凝聚出一股向善的力量。“大手牵小手”“你好,陌生人”“微爱行动”“关爱儿童,薪火传递”“最美洞庭湖”……这些耳熟能详的爱心帮扶公益活动,传递着爱与温暖,凝聚着向善的力量,成为图书馆社会服务的一张名片,吸引到上万名师生及社会人士参与其中。图书馆下属六个团队还活跃着一支大学生志愿者队伍,他们积极投身到文明督导、占座清理、爱心认领中,用实践行动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书香满洞庭,爱心暖人心。这些立足实践的“大思政课”带着青年学生从繁华都市到了贫困山区,从特殊群体到少年儿童。他们点燃青春激情,书写人生华章,争做生态环保的践行者、弱势群体的守护者、服务他人的奉献者。

看到图书馆的“大思政课”受到越来越多的师生喜爱,馆长邓彦倍感欣慰:“我们正努力将图书馆打造成为新的育人场域。立足生动、鲜活的“小课堂”,帮助学生打开观照历史与时代的“大视野”,引导学生真切感知、体悟、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