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工要闻

【最美理工·力量】洞庭潮涌志愿风

作者:郭云峰 叶亚男   来源:   时间:2023年11月30日 11:12

“感恩的心,感谢命运,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做我自己……”在岳阳楼区蔡家小学留守儿童活动中心,讲台上二十来个孩子的眼泪随着歌声一起流下。这样的感恩教育活动,主办者是来自湖南理工学院“春行义工”志愿团队的大学生。

类似这样的大学生志愿服务场景,在校园内外数不胜数。2015年2月28日,我校作为全省教育系统唯一一家单位,捧回了“全国文明单位”的金字招牌,并先后两次被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单位评为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

“志愿服务是学校文明创建工作的一个缩影。在新起点上,我们将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学校党委书记卢先明说。

近年来,我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化“雷锋家乡学雷锋”品牌创建,“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全校蔚然成风,有力推动了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用最美的风景感召青年

“尖兵营1800多人,个个写血书请战滚雷,最后只剩下30多人,我是含泪踩着牺牲了的战友们的尸体前进的。只要活一天,我就在志愿的路上奋斗一天。”在我校第35期团校培训班上,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公益达人、94岁抗美援朝老兵朱再保为千名青年大学生分享自己从事志愿服务的经历;

“‘学习雷锋好榜样’,既是一句响亮的口号,也是青年笃行奋斗的指路明灯。”在湖南雷锋纪念馆,我校第25期“青马工程”培训班学员慷慨激昂地发出“雷锋家乡学雷锋”的铮铮誓言;

全国道德模范李国武、全国劳动模范徐亚平……一个又一个鲜活的典型被请进校园,走进“一月一模范”道德讲堂,向青年学子动情讲述他们的故事;

……

近年来,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伟大使命召唤下,湖南理工学院党委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从“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和为谁培养人”的高度出发,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道德的力量感召青年,在全校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谱写了新时代青年“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本着“在最美的地方发现最美的你,在最美的地方做最美的自己”的建设理念,湖南理工学院利用学校全媒体平台,常态化组织开展“最美理工”系列评选推介活动,引导学生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践行者,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利用“五四”“七一”等重大节日,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大学生开展巡回报告会,并集中编印优秀师生事迹读本,把“盆景”变成“风景”。

在推动志愿服务工作中,学校适应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和青年学生特点,2017年自主开发“第二课堂成绩单”信息认证和大数据平台,所有志愿服务活动全部通过“第二课堂”招募,搭建“网上+网下”育人系统,推进“两个课堂”深度融合,“两张成绩单”相得益彰,全方位提升青年学生综合能力素质和核心竞争力。2020版人才培养方案还将“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单列两个学分。

学校广泛弘扬雷锋精神,确立了“感恩于心,回报于行”的志愿者服务理念,通过思想政治课教学、社会实践活动等向学生宣传服务理念。学校《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条例》明确规定:每个学生利用寒暑假开展学雷锋等志愿服务活动,时间不少于一周,服务对象包括社区居民、敬老院老人、农民、进城务工青年、留守儿童等各类群体。在志愿服务旗帜感召下,学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雷锋、三关爱”志愿服务活动,组织了“雷锋式班级”“雷锋式大学生”评选表彰活动,校园涌现出“学习雷锋好榜样”的热潮。

“守护好一江碧水”的青春答卷

长江的保护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长久的牵挂。2018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岳阳考察,殷殷嘱托“守护好一江碧水”。作为长江之滨、洞庭之畔的高校,守护好长江和洞庭湖生态,职责所在,使命所然!

“候鸟在洞庭湖湿地翱翔的那一刻,我的心都‘化’了。”罗梦诗同学在自己的社交平台发了这样一则图文,配图是一群来洞庭湖过冬的候鸟。作为学校洞庭湖湿地保护协会的一员,他们常常奔赴洞庭湖湿地考察,去聆听候鸟的欢歌,去守望江豚的微笑,去寻找麋鹿的倩影,用实际行动呵护着“洞庭三宝”。

这支队伍成立于2006年,是在校团委指导下依靠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开展活动的一支“青年突击队”。他们以“研究洞庭湖湿地生态,宣传湿地保护知识,提高大众湿地保护意识”为宗旨,连续十七年对洞庭湖江豚、候鸟、麋鹿、生态环境进行保护,主动承担着巡湖净滩、动物保护、政策宣讲等工作,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达800多场次,参与志愿者达1万余人次,志愿服务时长达8万余小时。斩获首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全国优秀项目团队等大小奖项几十项。

在“守护好一江碧水”的实践中,万名青年志愿者全面动员,“河小青”青年突击队、洞庭湖湿地保护协会、麋鹿保护团队、长江保护法宣讲团等130余个学生团体全员集结。

法学院“护潺潺绿水,显法治担当”志愿服务团队负责人刘志鸿一大早带领8名志愿者深入社区对《长江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进行宣教普法;校青年志愿服务中心13名志愿者利用周末时间又一次来到了岳阳楼下的洞庭湖边,开展净滩活动,清理搬运了30kg垃圾,并在团中央净滩行动小程序里上传打卡。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湖南“河小青”。

“河小青”是共青团湖南省委的品牌项目。近年来,我校积极响应团省委号召,打造了16支“河小青”志愿服务团队,参与志愿者达5000余人,在生态环保、普法宣教、巡河护河等方面开展活动近千余场,3支团队入选湖南省“河小青”首批立项团队,在保护生态、服务社会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10厘米,也就是一个拳头的距离。”长江湖南段重点堤段崩岸智能预警系统项目组主要成员陈思源博士告诉记者,“不论在水上水下,不管是多了、少了还是动了,在这1.5公里的堤岸上,只要有超过10厘米的变化,我们都能发现。”这是我校青年博士陈思源利用数字手段保护洞庭湖生态的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让一直从事相关研究的吴健辉教授和他的团队备受鼓舞。10名团队人员、4个技术攻关小组、4名专业教授牵头,平均年龄只有32岁的年轻团队,依托“智能图像处理及应用”湖南省普通高校科技创新团队系列研究成果,形成了洞庭湖和长江岸线生态保护智能化信息化研究特色,同时带领着学生科研志愿服务团队荣获了湖南省第十六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生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

书写新时代“雷锋日记”


“一个约定,改变世界。”2003年,陈欣遇到了一段不解之缘。当时还在学校就读的他,被告知与广东某白血病青年配型成功。由此,陈欣也成为中华骨髓库全国联网非亲缘配型成功第一人!陈欣的成功捐献,拉开了湖南理工青年一腔热血献人民的接力赛的序幕!

2006年,学生郝晴晴为新加坡青年捐献造血干细胞,成为中华骨髓库跨国捐赠第一人!

2023年5月25日,学生彭世昌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成为学校第33例无偿献髓志愿者!湖南理工学院也成为全国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最多的高校!

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率为十几万分之一。迄今为止,湖南理工学院累计已有1.5万余名学生的个人资料志愿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从中华骨髓库建库以来网上配型成功第一人,到中华骨髓库跨国捐献成功第一人,湖南理工学院学生在捐献造血干细胞方面,创造了多个“第一”。据不完全统计,我校大学生在校就读期间,已经有33人次与国内外白血病患者初配成功,其中2例是涉外捐献,1人有两次捐献经历。

高比例配型成功的背后,是无数青年挽起袖子献热血的青春担当!2020年疫情期间,武汉血库告急!全校青年两天紧急献血15.9万毫升,以志愿之力为战疫加油!

“帮助别人是一件幸福的事,当时就想着自己能救一个人,这太光荣了。”作为湖南理工学院在校学生捐献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的第32名志愿者,谈起自己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情,汪懿如是说。

“春行”义工是由我校政法学院发起的一支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队伍。“‘春行’的含义就是用我们的爱心,给留守儿童送去一个温暖的春天,让爱永远与春天同行。”团队创始人黄询告诉记者。自2009年成立以来,“春行”义工已经在岳阳市建立了两个留守儿童中心,中心建立后,春行义工除了开展常规的家庭作业辅导,义工们还以任课教师的名义“正儿八经”地到学生家中开展家访。

“每一次义务家教,每一次主题活动,每一次心灵沟通,每一次家访,都在我心中留下了难以抹去的印记。”这是“春行”义工志愿者李林娜的心声。

在省运会、省残运会、马拉松等赛事活动的一线,3000余名志愿者冲锋在前,他们以累计服务时长近8万小时的傲人成绩,圆满完成了这些体育盛会的志愿服务任务,他们的身影始终是一道最亮丽的风景线;在疫情防控一线,湖南理工的“蓝马甲”们,怀揣着“疫情不散、我们不退”的信念,挺膺担当、真诚奉献,展现出新时代中国青年应该有的样子。

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西部,我校20年近500余名青年志愿者向下扎根、向上生长,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贡献着智慧和力量,彰显着理工志愿者胸怀“国之大者”的价值底色。

捐献造血干细胞、关爱留守儿童、义务维修……这些看似简单而普通的行为,被列入我校志愿服务的重要内容,也渗透在每一个大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中。据统计,目前全校共有网上注册志愿者19600余人,累计向社会提供服务18万余小时,全校学生每人每年均有两次以上的志愿服务经历。

洞庭潮涌,志愿风行。新时代,新征程,学校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引导广大青年大学生投身志愿服务的伟大事业,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时刻准备着,为“三高四新”美好蓝图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