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工要闻

【最美理工·力量】流年染芳华,岁月愈向荣

作者:尹颜悦   来源:宣传部   时间:2023年11月30日 14:29

校园网讯 “浴幕阜之风,春秋花簇;襟洞庭之水,日夜涛喧。”冬日暖阳下,在学校老年活动中心,一个个精神抖擞的老人正吟诵着谭解文老师才创作的《湖南理工学院赋》。他们,正是湖南理工学院退休教师们。“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这群可爱可敬的老人,在一辈子的辛勤耕耘后并没有“躺平”,敬业奉献仍然是他们的“标签”,“闲不住”依然是他们的名片,他们一直心系学校发展和学生成长,倾尽心力,用自身所长发挥余热;积极乐观,把晚年生活经营得阳光灿烂。 


晚晴耕耘花更红



在杨克昌教授的书房中,摆放着一张床。“这是我的书房兼卧室”。退休后,他仍然坚守科研一线,在自己的书房中撰写了众多著作和论文。2007年,针对学校理工科教材这一薄弱环节,他在这间书房中着手组织编写《计算机算法与程序设计》这一计算机专业核心课程教材,并申报“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立项。2008年立项获批,并由人民邮电出版社出版了“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计算机常用算法与程序设计教程》,填补了当时我校理工科国家级规划教材的空白。在此基础上,他对教材进行进一步充实优化,于2017年出版了工业与信息化普通高等教育“十三五”规划教材。从“十一五”到“十三五”,这些规划教材的出版在补强我校理工科教材短板进程中留下一个老教授坚实的脚印。在这间书房中,他还撰写了《趣味数学及编程拓展》,探索数学与程序设计的交汇融合,这是开创传统文明与现代科技结合的系统工程,杨克昌教授的探索新篇为这一系统工程的开展迈出了第一步。

当问到未来的打算,杨教授的妻子本还在一旁打趣“希望他休息,注意身体,别做研究喽”,而杨教授却给出了一个坚定的回答:“还会继续潜心科研”。原来,在临近退休之前,杨克昌教授被诊断罹患癌症。

“我和我的身体都曾经受严峻的考验”杨教授回忆到,他逆流而上对抗病魔,却从未将科学研究半途而废。

“抗癌的实质是免疫,配合适量的健身锻炼,我创编了一套符合自身身体情况的康复计划。”在他人看来,杨克昌的这套计划是十分立体的,不止于吃药和休息,脑力运动也成为了这份计划当中的重要环节,更是他面对病魔的底气。只要身体条件允许,杨克昌每日都会进行头脑风暴。“当时杂志社还在联系我,希望能将这本教材顺利出版”,或许是对学术的热爱和坚定,拖着重病的身体,他兑现了当初的承诺。



 

党建文明树旗帜


“我们这几个退休老同志所在的党支部建设都是非常不错的喱”离退处工作人员热情介绍到。经过几年的努力,离退处的六个党支部已成为退休老党员更新知识的平台、文化娱乐的中心、爱校荣校的阵地和延年益寿的乐园。

丰富的支部活动是离退老同志们“浓浓生活味、满满幸福感”的源泉,更是进一步凝聚离退休干部,引导老同志牢记使命、永葆本色的渠道。离退休五支部在支部书记万昌智教授的组织下,每年“七一”、“国庆”都在线上开展撰写诗词、书画等活动,抒发老同志爱党爱国热情,还实地开展“爱我理工,亲我校园”活动,参观、考察学校建设发展。万昌智说,支委每一次活动的组织筹办,都将离退处“文化养老”理念贯穿其中。各大节日的“古诗飞花令”、每年的“金婚庆典”“三八活动”等巧妙的创意,让党建不拘泥与形式,让文化不止于说教,也获得了广大老同志的深深认同。



“今年这个三八节活动搞得好,当了几十年男性还是第一次参加三八节活动,我感到很新鲜也很快乐。”

“万老师多才多艺,尤其精通书法,许多活动他都会亲自到场指导”。

“万嗲给人的感觉就是很有活力,事情交给他特别放心”,离退处余本伦老师滑动手机,展示万昌智在工作群里发送的每一条活动通知和活动总结。“别的支委成员可能就是帮忙协助活动举办,而万嗲会亲自策划、组织并参与每一项活动,并号召广大群众参与其中。”



在理工西苑离退休职工活动室中摆放着两块显眼的荣誉证书。离退四支部今年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他们组织的歌舞活动还受到了社区的嘉奖。“担任离退四支部书记的这段日子,是我退休之后又担当起的一份责任”,支部书记马致谦说道。这十几年来,马老师一直从事与学校退休职工文化建设相关的工作,没有专职劳动报酬,他却要求自己事事学在前,干在先,虽已不再是“离退处歌舞协会会长”,但手头实际的活动组织工作却从没落下。


活动前每天坚持排练、一遍又一遍更换了背景音乐、抠细节抠动作、克服身体不适、协调所有人的时间调配......就这样经历反复的磨合,10月,马致谦组织湖南理工学院西苑歌舞团队参加社区组织的文艺活动,三眼桥街道、白杨坡社区领导到场观摩赞不绝口,并为西苑歌舞团队授予“优秀文艺团队”称号。

然而,在上级组织评选“优秀党员”等荣誉之时,他却没有报上自己的名字。

“原本是上级组织推荐我去参评,我想了想,最好还是让给了其他同志,他们也为支部文化建设贡献了许多。”淡泊名利,默默奉献,马致谦更多关心的是事情做得好不好,而不在乎自己获得了什么。“开展支部活动,我们想要千方百计引导退休党员‘退休不褪志,退岗不褪色’”,“我们老年人载歌载舞、吟诗作赋也是校园里一道美丽的风景。”


一片丹心萦清水


一串串葡萄对于百姓来说不过是一种常见水果,但对于岳阳县新墙镇清水乡和退休教师谭解文教授来说却是致富乡村的“法宝”。2015年,谭解文退休后来到清水村,他决心回归家乡,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老家的发展做出一份贡献。



清水村是岳阳县葡萄种植大村,具备较好的产业发展基础,却一度未能打开优质高产的大门。葡萄到底该如何种?谭解文回乡后,与村干部一道,深入田间地头听取村民意见,协助专家教授制订出“清水村2019年——2035年发展规划”从葡萄产业布局、技术引进、品种培育、绿色生态旅游等方面作出系统谋划。近年来,清水葡萄品牌持续打响,成功培育出阳光玫瑰、夏黑、温可等高附加值品种25个,2022年,全村葡萄产业收入达1.15亿元,村集体经济收入35万元以上,人均纯收入2万余元。

他年轻时曾在清水村下乡插队,对这里有着浓厚的乡土情结。回乡以来,谭解文串百家门,吃农家饭,讲农家话,和乡亲们打成一片,没有一点架子,没有一丝隔阂。谁家有困难,他总是主动关心。谁家有矛盾,他总是热心调解。他主动帮助罹患相关性血管炎的家庭困难学生,自己带头捐款的同时还积极发动村民和社会各界募捐,在他的奔走努力下,共筹集善款近10万元,极大缓解了家庭困难学生的经济压力,也增添了她战胜病魔的信心和勇气。



作为文学专业退休教授,他还在清水村担当起乡风文明建设者的角色。提到自己的家乡,谭解文是自豪的,“住在清水村,比住在城里的别墅还舒心!”退休返乡后,谭解文在老家修了一栋2层小楼,取名“陌上居”,在此创作的《陌上居文集》成为外乡人了解清水村的窗口,也成为村民口口相传的文化标牌。


拼将余热炼少年


“一、二、三、加油!再高点!加油!”一位老人盯着蹦床上正在腾空跳跃的小朋友,详细观察着她每一次的发力点和翻转时机,并时不时加油打气,期待着小朋友能作出更漂亮的腾空动作。站在赛场旁的他略显严肃,而当聊起一生专注的体操事业时,他却难掩激动。他是体育学院退休教师李景松。“年轻时自己还有那么些唱歌、打球的爱好,本以为退休之后能悠然享受这些爱好,没想到如今全部舍弃了。”他说,我省青少年体操事业到底能发展得如何,就看这一批小孩喽!

李景松四十多年来一直从事体操、蹦床、团体操教学和青少年体育运动员选才工作,所谓“退休”,并没有让他离开工作岗位和热爱的事业。无论在校里校外,他都是那个用行动和成果诠释“理工力量”的人。

在体育训练、教学以及运动员管理上,李景松有丰富的经验,他所探索的教学与训练方法已在校园中广为运用,他所创新改革的教学训练手段更是获得社会和行业的称赞。



去年,湖南省第十四届省运会在岳阳举办,身为东道主队伍的专职教练,李景松对成绩有着极高的期待。

“当时,不能说没有压力,一个是市里面下了指标,二是我们也代表了湖南理工学院体育训练专业的水平。”

“我们抓的小娃娃都是放学后训练,每周训练7次,每次训练2小时。他们都在上学,训练都是利用课后时间,相比于专业队伍来说训练时长肯定是不够的,所以我们只能不断改进训练方法,提高训练的效率。”

经过系统的备战,67岁的李景松率队出征省十四运,赛场上掠过的一幕幕腾空和翻转,注入了他多年的心血。当岳阳市队将六枚金牌、五枚银牌、三枚铜牌收入囊中之时,他目光注视领奖台,感慨万千。

“我们的孩子们是相当能吃苦的,我们的体操协会也是相当团结的,我充分相信自己在湖南理工学院多年的工作经验,相信自己的训练手段和技术能够培养出优秀的运动员,完成市里交代的任务。”

关心下一代是责任,是使命,是最好的老有所为。“省运会贡献奖”“优秀教练员”等荣誉称号对于李景松来说早已不是目的,身为岳阳市体育协会会长,愈发科学的青少年儿童体操训练方法,体操事业光明的未来或许才能带给他忙碌生活里“满满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