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工要闻

【最美理工·声音】踏歌而行觅书香 学海无涯乐为桨

作者:吴嵘   来源:宣传部   时间:2023年12月22日 16:40

校园网讯 “欸赶上了赶上了,这是我荐的歌!不枉我起这么早来图书馆!”清晨的图书馆,悠扬的开馆音乐中混杂着读者的窃窃私语。

即便是严寒冬日,为开闭馆音乐而来并整日“驻守”图书馆的湖理学子仍未见减少。飘荡在图书馆大厅上空的开闭馆音乐是吹响一天的号角,是抚慰神经的能量,是陪伴成长奋进的伙伴。作为湖理记忆拼图的一部分,图书馆开闭馆音乐永远回荡在莘莘学子最美好的校园记忆中。

开端:随风奔跑自由是方向

图书馆一个生长着的有机体,她承载辅助教学、科研、育人的功能,不断推陈出新,她的音乐也是如此。

曾几何时,重复、单调、僵化的音乐只是提醒开闭馆的单调广播。直到五年前的一天,馆长邓彦听着日复一日的开闭馆音乐,突然意识到音乐本身的力量还有待挖掘,提醒之音也可发挥美学欣赏与服务育人的复合功效。在邓彦馆长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图书馆技术服务部徐天霞老师带领“南湖创客空间”社团的学生们展开了图书馆开闭馆音乐服务的探索创新。

经过系统规划,图书馆开闭馆音乐服务依托现代音频广播系统,逐步建立起管理人员统筹监制,社团学生参与收集、制作,读者广泛荐歌,共建共享的音乐服务体系。整个服务团队分工明确,协作通畅,从歌曲遴选、音乐试听、节目制作编排到播放日程精心安排,井然有序。



“一首好歌代表一种好的思想、一种爱的力量。我们每一首歌曲都会先由学生团队筛选一遍,在曲风、内容、歌词上把关,确保歌曲积极向上,契合图书馆音乐的调性,然后到我这里记入歌曲库,再根据每一周的主题,安排播放日程。”徐天霞老师介绍道。

“我想让孩子们在激昂的音乐氛围中扬起一天学习的斗志,又在愉悦的歌声中消除一天学习的疲惫。借助音乐这一有旋律的语言,与读者开展精神交流、空中对话。”徐天霞谈及开闭馆音乐时,眼睛里有光,“而以前的开闭馆音乐就如同读者身旁一名不起眼的熟识存在,尽管每日相见,但难以在读者内心泛起一点涟漪。”开闭馆音乐就这样在图书馆人的努力下一步步破茧成蝶,走向了新生。

发展:敢爱敢做闯一闯

“你们学校的图书馆音乐也太用心了吧!”一次李同学的外校朋友聊到湖理图书馆音乐的毕业季主题歌单后感叹。

原来,在数年的发展中,图书馆已陆续推出传统节日、考研加油、毕业季、致敬抗疫英雄、歌声中的党史等系列主题音乐歌单,确保新颖性、节点性、传统性相结合。

仅就节日歌单来说,为了让读者感受传统节日氛围,强化民族认同与自豪感,图书馆会在元旦节播放《新年快乐》喜庆歌曲,在端午节播放《赛龙舟》《屈原》奋进歌曲,在中秋节播放《花好月圆夜》思乡歌曲,于平安夜、圣诞节为外籍读者播送英文祝福歌曲等等。每年12月28日图书馆新馆开放纪念日,特别录制的馆员合唱歌曲《图书馆欢迎你》响彻图书馆,传唱全体图书馆人对图书馆事业的热爱和对读者的珍重心意。

母亲节前夕,图书馆播放闭馆音乐《天之大》,扣人心弦,引发读者万千思绪,第二天便收到许多读者留言感谢:“非常感谢图书馆音乐提醒和触动,妈妈收到我的祝福后非常开心,我们已经很久没有这么畅聊过了!”“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2022届毕业生杨同学毕业时留言,考公失利,心情低落,但在听到这首《苔》,他从音乐中获取了力量,准备接续再来。正备战考研的郭同学表示,越是临近考研大家越容易懈怠乃至半途而废,是因为有开闭关音乐这根“胡萝卜”吊着,他才得以沉下心在图书馆奋战备考。

每周更新的音乐带给读者以新奇感,定期发布的歌单牢牢拽住读者的期待感,与重要的时间节点相契合的主题歌单赋予仪式感,“每天打卡”是读者们心照不宣的成就感。主题音乐为图书馆与读者之间架起心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时光与音乐相映成趣,见证读者与读者、读者与服务团队之间的脉脉温情。

由此,即使是图书馆开闭馆音乐在全国各高校遍地开花的今天,凭借一代代图书馆人倾注的无数心力和感情,湖南理工学院图书馆的开闭馆音乐依旧成为其中最夺目的奇花。



未来:全力奔跑梦在彼岸

徐天霞老师的办工桌上放着几张精美的歌单海报,这是音乐服务团队共同打造的一项新服务。

他们利用周末时间,把预备在下周播放的音乐制成歌单海报在图书馆官网、微信公众号发布,又从第二期歌单海报起,别出心裁地增加了歌曲中的高光歌词。“累是累了点,但想到能为同学们做更好的服务,能让更多的读者走进图书馆,享受到图书馆的温情服务,就觉得是快乐的,有劲头的。”

未来,他们还计划在音乐介绍上做更多文章,力求充实音乐种类,丰富服务形式。南湖创客空间社团这一届的会长李宇凯提到,他们正在筹划在公众号上增加歌曲介绍栏目,等未来时机成熟时,希望能邀请音乐学院的专业老师指导,在音乐鉴赏服务这方面深入探索。

“其实还有很多很多设想,比如读者录音送祝福的环节,这样可更多地与读者互动。”南湖创客空间上一届会长郭永涛补充道,“但实施的时候,就会发现还有很多考虑不全的地方。”这说的是专为考研学子推出的最新栏目“踏歌前行,研路声花”,原计划在开闭馆音乐中加入鼓励与祝福录音,但经部分学生反馈听后会感到更焦虑,于是最终改成了公众号文字发布。

“遇到的困难多,但办法总是会更多的。”说起未来,他们满怀真诚热血。

自成立以来,学校图书馆始终走在优化服务的道路上,致力于提升图书馆“三全育人”效能,打造“让读者一生回望的图书馆”。为此,图书馆人孜孜以求,坚持用心、用情,为读者打造开闭馆音乐温情十分钟服务,2022年还荣获了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一校一书——经典、精读、经世”阅读推广活动“创新案例奖”。未来,图书馆开闭馆音乐将继续朝着充实服务内容、拓展服务形式、提升服务效能的方向不断奋进,力求让每一位读者满载而归,使广大读者的获得感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