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工要闻

【最美理工·人物】土建学子彭天剑,用爱点燃生命之光!

作者:尹颜悦 周佳   来源:宣传部   时间:2023年12月25日 15:27


校园网讯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12月23日,彭天剑同学的朋友圈发布这样一条动态。这天,凭借着信念和勇气,他躺在了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病床。数米长的管子连接着一个个针头插入他的手臂血管,在皮肤上留下了肉眼可见的八个针孔。

“00后”彭天剑是土建学院一名大二的学生。上学期,在学校科普宣传的影响下,他完成了人生中第一次无偿献血,并加入了中华骨髓库。“当时了解到造血干细胞对于血液病患者及其重要,没有想太多,万一未来有机会救人一命将会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今年四月,接到红十字会人员电话,我得知自己与一名血液病患者初配吻合。起初我十分惊讶,没想到当初自己一个不经意的举动能给他人带去重生的希望。”彭天剑当即同意捐献。随后,他翻阅查找相关资料,主动与家人沟通,打消顾虑,进一步坚定了捐赠的决心。

经过高分辨配型检测和全面体检,彭天剑完全符合捐赠条件。做血液检查、注射动员剂......在岳阳中心医院血液科的病房中,鲜红的血液从他的血管流出,通过专业机器设备的采集和分离,历经5个小时,保持伸直状态的手臂或许早已麻木,但彭天剑的内心却无比炙热。最终,带着爱与希望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被顺利采出,这份“生命之礼”将挽救一位陌生的青少年,给一个家庭带去新的曙光。

这是学校今年第6例,总第3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非亲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匹配成功率据说只有十万到百万分之一,这是一种怎样的缘分!”彭天剑难掩激动,经过这次捐献,他们本不相识,在内心却已甚似家人。“那位陌生的他一定要坚定信心,战胜病魔,就如同窗外撒进的阳光,要相信这世界温情依旧在。”

副校长徐振祥来到病房探望并为彭天剑送去“校长奖学金”,他夸赞道:“彭天剑同学有担当、敢作为,展现了青年人的志气和骨气,希望广大湖理学子以他为榜样,在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统一中贡献青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