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工要闻

【最美理工·人物】肖婷伟:生活以痛吻他,他却报之以热血和希望

作者:吴嵘   来源:宣传部   时间:2024年01月10日 14:46

校园网讯 他曾狠狠跌倒,又挣扎站起。但还没等立稳,一见他人深陷泥泞,便想要竭力拉一把,只把僵硬颤抖的手往身后藏。



他是体育学院2021级体育教育专业本科生肖婷伟,在脊椎骨折骨髓受损尚未完全康复的情况下,他坚定地完成了造血干细胞捐献。



1月8日上午,我校副校长徐振祥、学工部部长陈绪清、体育学院党委书记李佳川、体育学院副院长张一龙等一行来到岳阳中心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对肖婷伟同学进行了慰问,向其颁发了校长奖学金和学院奖学金,以表彰其肯奉献、敢担当的优秀品质。



时间回溯到2022年11月23日,离肖婷伟参加无偿献血以及加入中华骨髓库不久。这晚,他在学校训练队训练时意外受伤,导致脊椎骨折,脊髓损伤,随之而来的是三个多个月的高位截瘫。好在治疗卓有成效,半年后,他的四肢可以开始活动,又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的艰难复健,他终于能够进行正常活动,只是至今右手手腕以及手指活动不便,还需继续复健治疗。

于是,2023年12月,他接到岳阳市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的消息时,情绪异常复杂,陷入了前所未有的纠结中。肖婷伟回忆起当时的场景,“爷爷奶奶他们极力反对,就连辅导员得知后,都劝我仔细斟酌再做决定。”然而救人的热忱压过了担忧和害怕,他最终毅然同意了捐献。

“说得高尚一点,就是见过了人间疾苦,所以想给这个世界送去一点温暖吧。”他半开玩笑地说。

在肖婷伟看来,正是因为淋过雨,才更想给别人撑把伞。“我在医院躺过,经历过万念俱灰的时光,也知道突然获得一线希望时的喜悦和庆幸。所以如果可以的话,我愿意给别人也送去一份希望。”

此后,肖婷伟的修养和复健便又多了一份厚重意义,承载了一位陌生人对生命的期冀。

事实上,这次捐赠本应发生在2023年末,只是由于受捐人身体缘故,推迟到了今年。在这场与命运的抗争和为生命的奋战中,他们是战友。“希望这位病友能早日康复!”他道,“今后也要勇敢面对生活啊,天生我材必有用,加油!”

徐振祥在探望时表示,学校将尽力提供一切学习和生活上的支持,“有什么困难就向学校反应,祝愿肖婷伟同学早日康复,健康成长。”他号召广大湖理学子向肖婷伟学习,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据悉,这是湖南理工学院今年第1例,总第35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