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理工

【最美理工·人物】喻平:笃向前行,行之有力

作者:黄文静 舒晨杰 冯佩 段智欣 叶波   来源:宣传部   时间:2024年03月13日 10:04

喻平正在参加中国法律史年会


“我当时的条件基本符合,但面对全省所有优秀的科研教师共同申请仅有的十二个指标时,信心不大,甚至在前些年想都不敢想。”2023年年末入选消息传来,喻平成为我校首次入选“芙蓉计划-湖湘青年英才”人文社科类别的教师。

每次谈到入选,喻平只是摆摆手说“主要是比较幸运”。回过头看,办公室放置的折叠床、办公桌上一摞摞资料、word文档中不断更的自省日记,都是他不断带来惊喜的“运气”。

喻平,中共党员,现为湖南理工学院法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华东政法大学博士后研究人员。入选“芙蓉计划-湖湘青年英才”,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主持省厅级项目10余项,主持《人民法院报》理论版专栏,指导学生参加湖南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大赛,获省二、三等奖。指导学生参加创新创业项目,多次获得省级、国家级立项。


中国法律史学术会议上,喻平正阐述自己的报告


“半路出家”又“回家”的科研之路

喻平做过两个重要的选择,第一次选择是在硕士毕业后,“随大流”参加选调生考试,“上岸”成为一名公务员。工作数年后,喻平时常思考自己想要的究竟是什么,他始终觉得自己更喜爱单纯的教学科研工作,向往校园。

于是,第二次选择,他辞去稳定的工作,回到母校攻读博士。此时,他已过而立之年,顶着家庭的压力,冒着未知的风险,一头扎进教学科研之路。当喻平读到吴祖光先生的《风雪夜归人》时,觉得自己的经历与书中角色魏莲生有几分相似。

如若第一次选择时,他是航海船只中的搭乘者,那么第二次选择时,喻平已然成为掌舵者,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航线。

回望入职的四年,喻平以“拼命三郎”般姿态不断在科研之路上探索钻研。第1年,他成功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第2年,他成功申报含省教育科学规划、省社科评审委、教育厅青年、审计厅等6个项目;第3年,他成功评为副教授;第4年,他获评芙蓉计划-湖湘青年英才。

从一开始对湖理环境的陌生,漫无头绪的研究,到频繁请教师友、同事,做好各项年度、季度、近期计划,再到从容调整时间,参与专业研讨会,申报各级项目,这一切都是他勤奋科研,不懈努力的成果。

深夜窗口亮起的微弱灯光,笔记本长时间滚烫的温度,楼梯间的匆匆步履,皆是喻平奋力工作、钻研的见证。漫漫长路,他善于“走出去”交流,乐于与青灯黄卷作伴。


中国法律史年会上,他正展示着自己的PPT


孜孜不倦的法史“青椒”路

“课堂如何更丰富”“课堂如何更具价值”“怎样更易于学生理解”这些问题常常浮现在喻平的脑海中。

为此,喻平在日常的本科生教学中,注重案例教学,使课堂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更具趣味性。他通过增加课堂互动,让学生分组讨论与自主展示等方式,提高学生的参与度,全面了解、掌握课程体系。

相较于本科生课堂,研究生课堂则更加注重培养学生思辨性能力,从多角度、多方面来共同探寻如何研究、解决问题,鼓励学生提出不同想法,如他的学生所言“喻老师支持我们选择不一样的科研方向,并针对不同方向进行指引和材料上的帮助”。出现不一样的想法在喻平眼中并不是“叛逆”,而是相互成长,共同进步。

“带学生一步步调研是件工作量很大的事情,相较于我自己科研算是件‘得不偿失’的事情”喻平笑着调侃道。这件“得不偿失”的事情,他却甘之若饴般坚持至今。“保姆式”带着本科生参加竞赛,带着研究生进行科研,逐句分析学生们交上来的报告、论文。目前,法学院最优秀的竞赛成绩就是喻平所指导的团队。

喻平办公桌早早地被自己“一分为二”,一半留给自己,一半被学生的电脑铺满。师生间面对面地进行工作,随时展开讨论。“他们写论文写到多晚,我便陪在那里陪到多晚”,这样通宵达旦的生活,只有办公室那张折叠床记录着。


中国法学史学会2023年年会上,他们共同讨论中国法学知识体系的传统及其现代发展


循循渐进育人路

喻平读研时,有幸在陈景良教授门下研习法律史,陈老师夫妇对喻平的学习和生活都非常关心。师恩难忘,喻平深受恩师影响,内心教书育人的种子,亦在不断生根发芽,直至结出硕果。

作为2020级法本二班的班主任,喻平曾寄语学生们“在可能的空间里找到自己的热爱,进而编织梦想,认准人生方向”。他深知规划好未来道路的重要性,并对确定人生方向深有体会。于是他在2023年3、4月份,20级法本二班学生刚步入大三下学期的时候,与班上的每个人都进行了一对一的交流。

两个月来,班上40多个学生,喻平每晚都抽出一部分时间与他们进行沟通。考研,考公,或是参加法考……喻平为学生们点出了不同的道路与方向,之后,将决定权交在学生自己手中。

“要想好,做好规划,然后去实施。”他在两个月余的晚上耐心引导学生,促使其想明白、清楚所要,不至于未来半路放弃,而想改走另一条路,以至追悔莫及。然目标一旦确立,便须心无旁骛,踏实进取。

“喻老师会给人一种反差感。”研究生刘雨欣如此道。学习上,喻平以严师般姿态为其研究生提供指导与引导。生活上,师生之间如朋友般相处,沟通融洽。

天气好时,喻平常与自己的学生绕南湖骑行锻炼,累了便在附近的餐馆举杯畅饮。如他看,这不仅与学生们增进了感情,还有利于学术、科研的探讨,大家一同交流,彼此之间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忙碌,几乎成为喻平生活的代名词。即使这般,他仍然会“忙中找乐”,阅读、思考和写作始终未淡出他的生活。

“当一个好老师,在学科内当好的学者。”短短一行话,承载着喻平对于自身的期望。教学、科研、服务社会,他明晰目标,坚定自己的工作方向。

前路并非坦途,需披荆斩棘,不懈坚持。喻平秉持着务实的态度,积极奋发向上,一步步脚踏实地走过,迎来一寸又一寸的欢喜。(学生记者/黄文静 舒晨杰 冯佩 段智欣 叶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