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工要闻

【主题教育】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第13次集中(扩大)学习

作者:张健   来源:宣传部   时间:2023年06月29日 16:12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第13次集中(扩大)学习

 

校园网讯 6月29日上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第13次集中(扩大)学习,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刘志明主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题,为学校主题教育集体学习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作辅导报告。党委书记卢先明主持学习。

刘志明从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切入,紧扣“两个结合”,从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等6个方面,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来龙去脉、重要意义、思想内核、实践运用进行了深入地阐释。

 

刘志明作辅导报告


刘志明指出,坚持人民至上,是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条红线。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人民至上,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依靠人民开创历史伟业,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我们要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刘志明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生动体现着独立自主的探索和实践精神,贯穿着坚持走自己的路的坚定决心和信心。要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这种自信自立,根源于中华民族光辉灿烂的5000多年文明发展史,来自于中国共产党100多年奋斗历程和70多年执政兴国经验,彰显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必须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定“四个自信”。

刘志明指出,守正创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显著标识。守正创新,既与中华民族几千年来恪守正道、革故鼎新的文化传统相承袭,又与我们党一贯坚持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品格相贯通,是贯彻党的思想路线的内在要求。我们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紧跟时代步伐,顺应实践发展。

刘志明指出,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回答并指导解决问题是理论的根本任务。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我们要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科学分析问题、深入研究问题,勇于触及矛盾、长于解决问题,要聚焦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国际变局中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不断开创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刘志明指出,系统观念是辩证唯物主义的重要认识论和方法论,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我们要善于通过历史看现实、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提供科学思想方法。

刘志明强调,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平与发展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心声。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也是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党。我们要拓展世界眼光,深刻洞察人类发展进步潮流,积极回应各国人民普遍关切,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作出贡献,以海纳百川的宽阔胸襟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推动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党委书记卢先明作学习小结


卢先明主持报告会并作学习小结。卢先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也是领导干部必须普遍掌握的工作制胜的看家本领”,“对共产党人来说,只有理论上清醒才能有政治上清醒,只有理论上坚定才能有政治上坚定”。希望全校党员干部进一步增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自觉,不断深化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真正做得学深悟透、悟出方法、悟出成果。卢先明指出,“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学习不是背教条、背语录,而是要用以解决实际问题”。希望全校党员干部自觉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运用到办学育人实际工作中去,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把握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我们应对各种挑战、解决各种困难的能力,在党的创新理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下,以更务实的作风,更有效的作为和更优异的业绩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全校副处以上领导干部参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