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工要闻

【主题教育】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以学正风”专题学习研讨

作者:李宜霞   来源:宣传部   时间:2023年06月30日 16:05

 


校园网讯 6月28日下午,党委书记卢先明主持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12次集中学习暨主题教育“以学正风”专题学习研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

专题学习研讨重点学习了习近平在内蒙古考察时的讲话,“以学正风”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论述摘编等,党委副书记张国云,党委委员、副校长徐小立、徐振祥作中心发言。

张国云表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也是全面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弘扬政治新风,凝聚政治正气,使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党的政治本色做出的战略安排和战略举措。以学正风,就是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继承和发扬优良作风、反对不良作风的强大动能,不断正风肃纪、激浊扬清、化风成俗,努力实现政治清明、干部清正、教风清朗、学风清新、家风清淳、湖理清风,更好推动学校事业健康发展。对于广大党员干部而言,一是要在学习中提升政治觉悟,二是要在学习中筑牢思想根基,三是要在学习中培育新风正气,四是要在学习中强化政治监督,五是要在学习中完善制度治党,六是要在学习中永葆政治本色。以学正风,最重要的是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深入人民群众,了解人民群众的生活,倾听人民群众的声音,回应人民群众的诉求,使我们党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更加彰显,使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永远走在时代前列。

徐小立表示,要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提升作风建设实效。坚持目标导向,就是要深刻领会新时代党的作风建设的目标要求,解决如何认识的问题。“通过集中教育推动全党以自我革命精神解决党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是一条重要历史经验”,也是奋进新征程的现实之需。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继承和发扬优良作风的强大力量,以党的优良作风带动政风民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向好提升。具体就是要从全面从严治党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破题,坚决纠正“四风”,弘扬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等光荣传统,大兴务实之风,弘扬清廉之风,养成俭朴之风,涵养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坚持问题导向,就是要精准把握新时代党的作风建设的着力点,解决如何践行的问题。实践反复证明,许多作风问题之所以会成风成势,很关键的一点就是上行下效、如法炮制,问题在下面、根子在上面。作风建设要从破除顽瘴痼疾上发力。要抓住要害和关键,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把严的要求贯彻全过程,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始终坚持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作风建设要从赢得党心民心上拓展。作风问题说到底是党性问题,最核心是民心问题。要始终把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人民满意为标准,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

徐振祥表示,广大党员、干部要做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大兴务实之风关键是正确的政绩观和科学的方法论。大兴务实之风,一是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二是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以此来把握发展、衡量发展、推动发展。比如在绿色校园建设过程中,我们要做到晴天不见土、雨天不沾泥、放眼有绿色;三是要勇于担负新担当,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弘扬清廉之风关键是坚持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和廉洁用权。弘扬清廉之风,关键在于牢固树立正确权力观。一是做到为民用权必须敬畏权力,确保权力的行使都是为了履行好为人民服务的责任;二是做到敬畏权力就要严以用权,确保权力在法治的轨道运行,确保权力的使用都是为民造福;三是做到严以用权必须做到清廉用权;四是做到用权必受监督。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养成俭朴之风关键是以良好作风振奋精神、激发斗志、树立形象、赢得民心。养成俭朴之风,关键在于以良好作风振奋精神、激发斗志,树立形象、赢得民心。俭朴是一种精神动力,唯有以俭朴为美,坚持艰苦奋斗,才能始终保持旺盛的革命意志,保持昂扬向上、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不断把伟大事业推向前进。俭朴是一种价值追求,“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是党章规定的党员义务,“尚俭戒奢”是《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提出的明确要求,要把生活作风问题作为检视整改的重要内容,形成克己奉公、戒奢尚俭的理性自觉。

党委书记卢先明作学习小结。卢先明强调,继在广东考察时为“以学铸魂”指明方向,在陕西考察时深刻阐释“以学增智”,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时再次就主题教育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通过集中教育推动全党以自我革命精神解决党风方面突出问题的重要意义。要全面理解“以学正风”的深刻内涵。大兴务实之风,重点在于“实”字,弘扬清廉之风,重点在于“廉”字,养成俭朴之风,重点在于“俭”字,说到底都是思想根子的问题,党性的问题。学校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具体实践中坚持做到“”学“干”结合,以群众是否满意、问题是否解决,作风是否改进为标准,推进主题教育取得实际成效。卢先明指出,要弘扬清廉之风,全面查找廉洁风险点,筑牢思想防线,坚守法纪红线。要按照“三不腐”要求健全相关制度、严格执纪,建好护栏。卢先明同时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与论述精神,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做好学校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决不能麻痹大意,掉以轻心。

学习会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习近平论全面依法治国的有关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与论述、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等内容。中心组成员鲁涛、李丽荣、王庆华、姜剑鸣分别就相关内容进行了领学,中心组其他成员开展了深入交流讨论。